8月进出口增速小幅下滑 中美贸易摩擦当前影响尚不明显

  金融界债券讯 据海关总署统计,以美元计价,8月出口额同比增长9.8%,前值12.2%;进口额同比增长20.0%,前值27.3%;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4.3%,前值18.8%;贸易顺差279.1亿美元,,前值280.5亿美元,同比下降30.4%。

  进出口增速及贸易顺差(美元)

 

  一、全球经济景气水平持续下行,8月出口增速略有放缓,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实际影响仍然有限

  8月我国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月放缓2.4个百分点。8月23日,中美贸易摩擦中第二批价值160亿美元商品关税清单落地。但因其覆盖的商品价值较小,且其对中美进出口贸易量的影响还要经过关税传导率及需求的价格弹性等因素过滤,故对中美贸易的实际影响较为有限。根据我们的计算,目前涉及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措施实际影响我国对美出口规模在30-60亿美元之间。由此,8月我国出口形势仍主要受外围经济基本面主导,中美贸易摩擦的实际影响尚不明显。从基本面来看,当月全球制造业PMI录得52.5,延续近四个月以来的小幅下滑势头,其中除美国制造业PMI指数创2004年以来新高外,欧日及主要新兴市场制造业PMI总体表现趋弱,这对我国出口贸易增长形成一定负面影响。

  全球及美欧日制造业PMI走势

  从主要出口市场来看,在基本面支撑及“抢出口”效应带动下,8月我国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3.2%,增速较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当月,对美出口占我国整体出口比重为23.4%,对美贸易顺差占我国整体贸易顺差的111.3%。8月我国对欧盟、日本出口额同比增加8.4%和3.8%,分别较上月回落1.1和8.6个百分点。在新兴市场方面,8月我国对东盟出口保持稳定,增速仍达到15.9%。但受近期新兴市场货币波动等因素影响,我国对印度和俄罗斯等主要新兴市场出口增速出现下滑,其中对俄罗斯出口增速大幅下滑14个百分点至-3.1%。最后需要指出的是,8月以人民币计价,我国出口增速为7.9%,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当月人民币汇率同比波动所致。

  我国对主要经济体出口金额(美元)增速:同比 %

  二、8月大宗商品价格整走低及内需趋弱,我国进口增速出现下滑

  8月我国进口额同比增速达到20.0%,与上月相比下滑7.3个百分点。这一方面受去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另一方面则因铁矿石、集成电路(芯片)等主要进口商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收窄。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来看,8月RJ/CRB商品价格指数总体呈下滑态势,且同比增速下行明显。值得一提的是,8月我国制造业PMI进口指数收缩幅度扩大,指向内需趋弱,这与当月进口数据下滑相印证。

  官方PMI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RJ/CRB走势

  从主要商品进口情况来看,8月受美国和伊朗紧张关系影响,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处于高位,我国原油进口量价齐升;上年低基数效应显现,当月大豆进口增速低位反弹;但8月铁矿石和集成电路(芯片)进口价格和数量增速均出现回落,其中占我国进口额约15%的集成电路(芯片)进口额增速较上月大幅下滑20个百分点至年内新低。在上年基数稳定的条件下,这或与我国企业顾虑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有关——中国处于东亚电子产业链下端,需要大量进口芯片等上游产品,加工组装后对美国等市场出口应用和消费类电子产品。

  主要进口商品数量与金额(美元)同比增速

  三、预计9月进出口增速将继续小幅回落

  出口方面,我国决定自9月15日起,提高机电、文化等397项产品出口退税率,退税率提高1到16个百分点不等,短期利好国内出口。但当前全球经济扩张幅度正在放缓,其中8月全球制造业PMI已降至2016年末以来的最低点,世界贸易组织(WTO)也预计三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水平趋于下行。由此,外需对我国出口的拉动作用正在边际减弱,其影响将逐步体现。此外,美国已实施对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 %的关税。尽管这一规模对中国贸易实际影响仍然有限,但若后期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加码,四季度出口形势将面临较大压力。进口方面,9月进口基数将显著抬高,加之大宗商品价格边际走弱,9月进口增速也将有所下滑。但在扩大进口政策持续推进,国内基建增速有望大幅反弹背景下,预计后期进口需求仍有保证,9月进口增速仍将维持两位数的较高水平。

关键词阅读:进出口 中美贸易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