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第二日实施逆回购 净投放12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9月13日(周三)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2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9月13日(周三)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200亿元。

  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公告称,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公开市场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举使得之前已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被终止。当天,央行除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缓和流动性压力外;同时,央行方面公布的8月新增信贷、M2同比增速等数据不及预期预期。

  从资金市场反应看,12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低,央行逆回购操作对税期等因素起到了较好的对冲。

  昨日银行间市场上,14天及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小幅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4BP至2.53%,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1BP至2.66%,14天回购利率跌约3BP至2.71%。21天期回购利率因跨季因素大涨25BP,但期限稍长一些的1个月回购利率仅上涨4BP,2个月品种下跌14BP。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从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实践中可以发现,短中长期数量型工具的配合使用更为娴熟。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并置换部分中期MLF流动性、新作MLF释放中期流动性、开展逆回购投放短期流动性,长中短期流动性投放规模依次降低,“锁短放长”特征明显。超储率扭转下行趋势,实现连月提升;定向降准降低准备金需求,提高货币乘数。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