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进行2000亿元逆回购 7天累计投放近8000亿元

  央行今日进行15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000亿元。就在昨日,央行刚开展1年期MLF操作2650亿元,利率持平于3.3%,当日无逆回购和MLF到期,向市场净投放2650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央行共向市场投放4650亿元。

  而在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当日实施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600亿元。紧接着又在13日与14日,央行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两日分别净投放1200亿元、1500亿元。上周共计净投放3300亿元。

  加上今天的逆回购,央行在最近7天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高达7950亿元。

  昨日和今日都没有逆回购和MLF到期,央行连续两日向市场投放资金意欲何为?

  华创债券指出,根据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意味着后期资金压力较大,主要来自:(1)地方债发行放量。本周已公告发行的地方债达到3789亿元,创单周发行历史新高。(2)9月作为季度末,受各种流动性指标考核影响,本身季节性波动就较大。(3)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加息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不排除央行公开市场跟随。

  中信固收明明团队表示,9月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集中发行期,本次操作意在补充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导致的流动性缺口,避免流动性环境遭受较大的冲击。同时,中秋节假期和国庆假期来临,公众现金需求增大,最近三年9月底M0均环比增长2000亿元左右,央行投放流动性补充流动性缺口。

  中金固收分析称,央行MLF的投放主要是为了对冲9月份剩余时间的流动性压力,保持资金面平稳,从而维护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9月中下旬来看,市场流动性还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央行 回购 债发行 资金面 MLF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