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加速民企信用风险暴露 标准化产品创新增加流动性

  金融界债券讯 2018年9月20日下午,由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共同举办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回顾与展望论坛”在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监管机构、证券公司、银行、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的300余位嘉宾出席了论坛,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先生主持了论坛。

  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先生致开幕辞。首先,万华伟总裁指出,2018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总态势。与此同时,我国债券市场受经济周期、金融严监管、债券集中到期等因素影响,信用风险加速暴露,民营企业信用风险进一步加大。本次论坛邀请业内专家共同探讨、回顾2018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分析债券市场的变化、关注行业动态,力求做到风险早关注、早辨识,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信用风险预判。并且万华伟总裁对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期待各位领导、专家和联合资信、联合评级一起共同推动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博士发表了《2018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艾博士首先回顾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信用债市场的总体发展情况,指出在去杠杆背景下,债市的去杠杆也比较明显,除资产证券化产品外,各类信用债发行规模都下降,且发行成本上扬。其中,民营企业尤为突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民企信用风险的暴露。其中,就债市新特征做了总结并提出一些思考。最后,展望2018年下半年,艾博士指出下半年相对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债券品种增多、尤其是标准化产品的创新,可以为债券市场增加新的流动性。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可能性不大,但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尚未完全缓释,对于过度依赖资本市场融资、非标融资多、股权质押比例高、债务规模较大且短期债务沉重的发行人和交易结构存在瑕疵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信用风险不可忽视。

  联合资信研究部总经理助理林青女士就《2018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违约分析》发表主题演讲。林青女士首先对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特点与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近年来违约事件有所增多,但违约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民营企业违约较多;化工、食品和机械行业是违约的高发行业;违约集中在江苏、四川、福建以及山东等地。针对下半年信用风险展望,林青女士指出,2018年下半年我国债券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但违约事件将持续发生,公司债集中到期兑付风险增大,城投企业、民营企业是主要信用风险爆发点;煤炭、房地产、贸易、金融等行业内信用状况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联合资信工商二部总经理李小建先生分享《过剩产能行业的回顾和展望》。李小建先生回顾了钢铁及煤炭行业的周期性特点,对产能过剩行业发债企业信用情况进行了梳理,并适当关注环保安全监管、兼并重组、债转股等风险点。展望2018年下半年,李小建先生指出,随着去产能工作接近尾声和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深化,我国产能过剩行业或将迎来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在供给端,僵尸企业和落后产能得以淘汰,新增产能严格控制,产能弹性持续受到较大限制;在需求端,消费升级和投资拉动有望带动钢铁、煤炭等行业的需求保持在合理水平,产品价格和企业利润水平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来看,下半年产能过剩行业信用风险展望为稳定。

  联合评级工商评级总监张莉女士发表了《新形势下地方政府债务及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信用风险展望》的主题演讲。张莉女士首先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政策进行梳理,从限额管理、预算管理、甄别存量债务、风险评估监测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分析得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隐性债务压力较大。针对城投公司信用风险的分析与未来展望,张莉女士指出,严监管环境下债务增长显著放缓,短期偿债指标有所弱化,信用级别趋于下调。债券违约在未来偿付高峰期中渐行渐近,投资者应加大对城投企业流动性风险、转型风险、交叉传染风险等方面的关注。

  联合评级工商二部经理助理王安娜女士分享《融资新政下的地产行业风险分析》。王安娜女士指出,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整体债务杠杆不断攀升,再融资空间收缩,核心资产对债务的覆盖倍数处于历史低位;从短期来看,房地产行业短期偿付义务覆盖倍数指标自2017年6月以来有所下滑;若考虑回售因素,该指标未来预计将继续下滑。王安娜女士还从筹资流入、销售回款、债务偿还和资本支出等短期偿付安全性因素方面,对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进行了梳理,并从业务布局和销售规模两个角度分别进行分析,最后通过现金流压力测试分析对房地产行业信用风险进行展望,随着债务回售及到期高峰期的迎来,在目前的融资环境和销售背景下,预计房地产行业2018年信用风险较大。

  联合评级工商三部经理助理王越先生发表了《光伏行业信用风险分析》的主题演讲。王越先生首先对光伏行业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指出近年来光伏行业政策逐渐收紧,或将加速全行业信用风险的发生。从企业层面来看,近年来光伏制造业净利润规模大幅上升,但增速自2015年以来明显放缓,且2017年出现负增长。展望未来,王越先生指出,随着我国电网建设的进一步完善,2019年我国或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以保障光伏电的消纳。中上游企业需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以实现降本增效,下游发电企业需加强管理能力并严控技术成本。海外光伏市场或出现机遇,应关注海外业务的拓展。

  联合资信主权部高级分析师胡前方女士发布“绿色债券信用指数”。胡前方女士指出,联合此次推出中国绿色债券信用指数,旨在以较为创新的方式、综合性地反映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综合信用质量,向绿色债券市场境内外各方参与者揭示信用风险。胡前方女士指出,联合分别从绿色债券的主体素质、债项要素、绿色市场发展和宏观层面四大维度评估绿色债券市场的信用质量。在此基础上,联合根据指标的含义和数据质量,结合专家意见,利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包含4个信用维度的16个变量的指标体系。以层次分析法获取指标权重,并最终以综合指数合成法获取合成指数。此外,为反映突发事件以及关联事件的影响,特别设计了重大事件调整机制。联合绿色债券信用风险指数具有较好的前瞻性和可比性。

  联合评级结构融资评级总监张连娜女士分享《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期管理风险提示》。张连娜女士首先对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分别从交易安排、底层资产和增信主体的角度提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关注点。张连娜女士指出,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期内信用质量保持稳定的主要特征包括基础资产现金流实现情况符合预期,能够保障证券偿付、原始权益人/资产服务机构经营及履职情况稳定、增信机构资信水平稳定等。投资者在证券存续期间避免损失的核心问题在于识别风险。在投资阶段,投资者应详细了解底层资质、增信主体实力等相关基本信息;在证券存续期,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资产服务机构和计划管理人的履约情况,底层资产质量的变动和增信主体实力的变化等。

  联合资信金融机构部高级分析师卢司南女士发表了《中小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分析》的主题演讲。卢思南女士分别从股权结构模式、资产端和负债端对中小商业银行结构进行了具体分析。卢思南女士指出,2018年5月以来,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中小银行的资金流动性得以缓解,预计下半年发行金融债的规模将有明显下降。卢思南女士指出,城商行因资金成本上升导致盈利承压;而农商行受区域经济整体下行的影响,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信用风险上升;此外,城商行和农商行均具备资本补充的需求,因此资产充足性是中小银行共同面临的难题,预计未来一年内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规模将会有明显上升。

  联合国际评级总监孔令彦先生分享《2018年中资美元债市场信用风险分析》。孔令彦先生指出,2018年上半年,受境内债市违约事件增加的风险传导效应,中资美元债违约渐趋常态化,同时在中国严控金融风险、去杠杆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跨境发债监管环境有所收紧。从一级市场发行情况来看,孔令彦先生指出,2018年二季度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出现下滑,但RegS(向海外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仍是主要的发行方式,发行架构仍以担保发行为主,发行利率整体上扬,浮息债券因能规避利率风险对投资者吸引力增加。孔令彦先生指出,中资美元债的评级缺失现象仍广泛存在,投机级债券发行比重有所上升。展望未来,中资企业境外发债政策环境有所收紧下,中资美元债扩容速度或放缓,短期限债或将继续放量。

  接下来,论坛进入圆桌讨论阶段。圆桌讨论由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博士主持,来自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专家围绕“如何看待民企的违约和下半年的走势”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刚健先生认为现阶段民营企业在融资结构方面存在不足,而供给侧改革、资管新规、政府支持力度降低等影响因素对民营企业的冲击较大。民营企业应加强自身财务约束力,提高经营能力和提升抗风险能力。在股权质押方面,王刚健先生指出股权质押式作为一种便利的融资渠道,民营企业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欠缺,导致出现因股权质押平仓引起的控制人变更等风险。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方芳女士从投资实务的角度,分享了投资者对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的看法。指出民营企业产业布局、资金储备、管理者的企业家精神是检验企业是否能走过债市信用风险“寒冬”的重要标志。投资人需要在市场的浪潮中接受检验,提升识别企业跨周期信用风险的能力。方芳女士最后在对2918下半年债市展望方面指出,“无限风光在险峰”,2018年将会是检验投资人是否具有慧眼、检验发行人是否能经得起周期、平稳穿越周期、是否具有抗风险能力的重要年份。

  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泉年先生作为民营企业的重要代表,认为民营企业虽然在资金流动性、融资条件等方面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对企业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但去杠杆政策的实施可以促使民营企业反思自身经营发展的方向、趋势和脉络,更好的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只有依赖自我经营水平,竞争能力和现金创造能力的提升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而针对股票质押融资问题,民营企业不能因噎废食,要做好现金流管理匹配工作。李泉年先生希望市场各参与方能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共渡难关,再创辉煌。

  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总监兼信用评估部总经理赵其卓女士从保险投资角度出发,指出保险投资更重视投资的安全性和收益回报的稳定性,并没有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刚性切割,同时会深入关注民营企业战略是否顺时顺势,管理架构是否合格和企业团队的执行力等方面。展望2018年下半年,赵其卓女士希望民营企业和投资人都能在寒冬中保持乐观心态,共同为债券市场信用的建立做出贡献。

  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副总裁曾飞燕女士指出现阶段高评级优质的民营企业、融资期限较短的产品更受市场的青睐。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提升企业现金流水平、制定较好的产业发展战略是当务之急。在与投资人交流和信息披露方面,曾飞燕女士认为单纯通过财务年报进行的信息披露并不能完全满足投资者的所有信息需求,因此,可以使用定期报告、论坛交流、媒体发布等是及时、多元的信息披露手段。

  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联合对债券市场和行业风险的专业化分析和独特见解,受到了参会嘉宾的良好评价和广泛认可,促进了与会嘉宾之间的深入交流,加深了市场参与者对于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理解。联合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砥砺前行,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精彩内容和优良服务。

关键词阅读:联合资信 债券市场 信用风险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