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资信发布“绿色债券信用指数”

  金融界债券讯 2018年9月20日下午,由联合资信与联合评级共同举办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回顾与展望论坛”并在论坛上发布“绿色债券信用指数”。

  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指出:本次自主研发的指数主要是针对于绿色债券的信用风险程度的大小做了一个信用指数。目的是给投资者在绿色债券市场进行风险的提示。

  联合资信高级分析师胡前方则从绿色债券的产生发展现状优势及绿色债券指数编制的原理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2015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以及绿金委共同发布的绿色金融债公告以及《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标志着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开端。2016年我国的绿色债券发行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380亿人民币规模,当年占全球的份额达到了39%,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2017年新发贴标绿债184期,同比增长124%。2018年上半年我国境内也已经有38家发行人发行了41期的绿色债券和近468.6亿元的规模,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速度和规模都是十分可以说是相当引人注目的。

  我国的绿色债券优势首先绿债是具备一定的发行成本优势的。以2018年2季度为例,绿债发行平均利差比同期非绿色债券低了17个BP;另外,从高风险高回报来看,绿债投资收益率比市场平均收益率低了4到30个BP之间,从这一点来看,绿色债券具备一定的投资安全性。从融资和投资的角度来讲,对于发行人和投资者来说,绿色债券都有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目前市场上绿色债券相关的指数大概有以下这四个系列。分别为中国-中债绿色债券指数、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以及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推出绿色公司债指数,上证绿色债券指数和中证交易所绿色债券指数。

  联合推出的中国绿色信用债券指数旨在以一个科学合理的方式,向绿色债券市场参与各方提供信用参考,揭示信用风险。具体来说,对于监管机构,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来说,绿色债券指数可以为其监督管理、制定政策条例、指导鼓励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构建绿色金融,防范系统性风险,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参考信息。同时对于发债企业来说绿色债券信用指数有利于指导相关企业权衡绿债发行的风险和融资优势。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绿色债券指数所具备的一定的前瞻性可以为投资者判断债券的走势投资绿色债券板块通过信用参考。

  指数编制的原理:中国绿色信用债券指数是从宏观、中观、微观这样自上而下的逻辑框架下建立以宏观经济、市场表现、债项要素和主体要素的四位一体的框架,全面的评估绿色债券的整体的信用质量。

  通过大量的数据采集、指标对比工作,结合专家的意见,利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了这样四个信用纬度之下合计16个变量的指标体系。

  同时综合考虑指标设计的时效性、数据统计的支持度、以及计算成本的因素,最终将指数计算的频率定为季度,指数基期定为2015年4季度。在样本方面对绿色债券认证标准、发行方式、债券种类、上市地点、债券期限以及币种都做了严格的筛选以确保方法的严谨和科学。在指数的合成环节采用综合指数合成法,对于采集的指标进行一致化和无量纲化,即标准化过程,利用层次分析法获取权重,利用综合指数合成法得到最终指数结果。此次不仅推出绿色全行业的信用指数,同时推出绿色债券四大重点行业的信用指数。这五个指数除了样本范本不同外,在指数编制原理和合成方法上保持完全一致性。

关键词阅读:绿色债券信用指数 联合资信 联合评级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