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雾渐散兼四季度转债市场展望

  投资要点

  转债市场成交量上涨,个券涨多跌少。上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284.07点,周上涨1.34 %;转债市场交易额61.23亿元,日均环比上涨0.43%;转债指数收于102.63点,周上涨1.32%;平价指数收于83.41点,周上涨3.72%。CB指数收于228.19点,周上涨1.35%;CB&;EB指数收于231.00点,周上涨1.09%。上周,在93支可交易转债中,除铁汉转债停牌外,60支上涨,32支下跌,其中机电转债(13.50 %)、兄弟转债(6.34 %)、济川转债(5.19%)领涨,崇达转债(-3.05%)、康泰转债(-3.00%)、蓝盾转债(-2.60%)领跌。成交额方面,康泰转债(7.79亿)、光大转债(6.10亿)、机电转债(4.68亿)成交额居前。

  沪深两市同向变动,转债正股涨多跌少。上周上证指数上涨4.32%,沪深300上涨5.19%,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3.64%和3.90%,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额2704.42亿元,日均环比上涨12.84%。行业层面,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中全部上涨。其中食品饮料(8.16%)、餐饮旅游(6.89%)、银行(5.84%)领涨。93支可交易正股中,除双环传动横盘,铁汉生态停牌外,76支上涨,15支下跌,其中安井食品(14.36%)、赣锋锂业(12.00%)、宁波银行(8.12%)领涨;再升科技(-5.42%)、中化岩土(-4.30%)、特一药业(-4.26%)领跌。

  关于股市:情绪边际修复。上周沪深两市在经历过较长时间的磨底后迎来反弹。上周美国对中国贸易制裁最终落地,推动整体情绪边际修复,当日市场便放量上涨。与此同时,上周发改委所召开的“基建补短板,稳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明确对基建的支持,短期内可能需要时间消化,但通过相关信贷回升从而带动基建数据回升已基本确定,为后市表现提供一定支撑。另一方面,上周研发加计扣除的公布给研发费用占比较高的科技成长型企业后续盈利提供利好,建议关注相应版块。综合来看,短期内边际改善信号有望继续积累,市场风险偏好或出现改善,但中长期仍需静待社融数据、三季度企业盈利等关键数据形成直接支持。

  关于债市: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落,无风险资产受到投资者追捧,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回落至3.4%-3.6%区间内。

  关于转债:薄雾渐散兼四季度转债市场展望。上周转债市场受情绪边际修复拉动中证转债指数录得不小涨幅,但指数上涨的背后主要来自于权重银行标的表现不俗。伴随着上周市场的修复不管是整体股性估值还是满足目标区间的个券数量都有所改善,为四季度转债表现提供支撑。与此同时,转债整体绝对价格也维持在相对低位,在存在提前赎回线这一天然天花板的大背景下后市绝对涨幅空间足够充足,债性估值也于上周出现触底反弹迹象。另一方面,三季度受正股持续调整影响不少转债标的发布下修预案,上周兄弟转债也大幅下调转股价,但从三季度下修转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条款博弈的参与度有所降低,这也符合我们一直强调的条款博弈存在较高不确定性不需过度关注。综合来看,我们对转债市场四季度多一分乐观,其背后原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股票市场的起稳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二是转债估值较前期有所改善,三是仍有不少正股资质较优新券即将发行,为市场提供更多机会。落地至策略层面短期内整体策略上依旧无需冒进,具体仓位高低还需进一步观察弹性标的数量,但鉴于市场情绪有所回暖,边际上可以更加积极有为,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流动性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因此大银行转债不失为主要配置标的的选择。四季度来看建议持续关注市场的beta机会以及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相关板块个券。择券层面建议关注转股溢价率处于目标区间内标的以及新上市个券,具体标的建议关注三一转债、崇达转债、景旺转债、机电转债、新凤转债、安井转债、新泉转债、艾华转债、国祯转债、星源转债以及银行转债。

  风险因素:个券相关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