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两国不同行业均有负面影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于今日生效,对中美两国不同行业的企业均有负面信用影响。对于中国,由于出口商品的国内增加值部分提高,上述措施的影响可能会蔓延至关税措施所针对的行业之外。对于美国,从中国大量采购产品的美国企业将受到最严重的影响。

  穆迪宏观经济委员会主席Elena Duggar指出:“国内供应链的关联性将放大美国加征10%关税对中国经济及特定行业的影响。大宗商品和零部件制造业相关企业受到新关税措施的最直接影响,电子产品、消费电器、家具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尤其如此。”

  但Elena Duggar表示,加征关税对穆迪评级的多数中国企业的影响将会较小,原因是这些企业主要侧重于国内市场。例如,关税对受评零部件生产商并无直接影响。然而,若关税措施影响向美国出口商品的下游客户,则企业利润率可能会沿价值链受到挤压,终端客户可能会付出更大代价。

  与此同时,从中国采购成品的美国家具、家用产品、电子产品、五金和电器零售商和批发商受到新关税措施的最直接影响

  Elena Duggar补充称:“加征关税对美国家具和家用产品零售商具有负面信用影响,去年其半数以上进口商品来自中国。由于新一轮关税措施基本不包括服装和鞋类,因此美国服装与鞋类企业目前受影响较小,但若美国关税针对范围扩大,上述企业也将面临更高的成本。”

  穆迪表示,关税新措施也可能对从中国采购中间产品的美国企业产生后果,此类产品在关税措施针对的进口商品中占半数。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包括建筑、运输、电信和机械制造、电脑及电子产品。

关键词阅读: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