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违约拉响债基“踩雷”警报 处置机制亟待完善

  信用债频繁违约,给“踩雷”的公募债券基金带来不小难题。据Wind统计,截至9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29家发行主体的76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合计约774亿元,并呈现增加态势,仅7月后事发的违约债券就有48只。

  在此背景下,多家债券基金受到信用债违约风波牵连,严重的年内净值跌幅近五成,甚至同家多只产品“踩雷”。按以往经验,由于绝大多数逾期债券的兑付率只有0和100%的分别,极少通过破产重整、重组或被收购等方式解决,这就为此类债基的后续处理带来麻烦。

  对此,监管层日前下发第34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了个别基金公司在债券发生信用风险时,被动应对巨额赎回,未能有效落实公允估值的主体责任,基金公司和直接责任人员已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而从《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情况看,应对本轮违约基金公司仍有诸多改进空间。

  “踩雷”之下被动应战

  “监管的通报全行业都收到了,但监管文件提到的公司不是我们,目前也没有被采取任何监管措施。”北京某“踩雷”亏损较多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9月21日,东吴鼎利债券突然大跌12.4%,与历史每日净值变动相比,明显发生异常。其重仓持有的违约债券16信威01比例高达91.6%,而据最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该基金的持仓已严重违规。

  从持仓数据看,东吴鼎利债券最初持有16信威01是在2016年三季度,彼时持有的比重占基金资产净值不超过3.96%,但自2016年底信威集团被曝出巨额债务问题,并于2017年4月27日起宣告停牌至今,由于停牌不能卖出,东吴鼎利伴随赎回导致规模一路下降,其持有16信威01占净值比例不断被动上升。

  受此影响,截至9月27日,东吴鼎利今年内亏损已增至14.4%,排名Wind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亏损幅度第6,而排在该项前两名的正是今年初深陷债券违约漩涡的中融融丰纯债A/C和华商稳固添利C/A,二者年内分别亏损48%和23%左右。

  对于“踩雷”基金,市场和投资者十分关注相关债基的后续处理,但东吴基金表示,尚不便回应相关问题。而中融基金表示,为应对金融市场变化、债券信用风险加剧的挑战,公司已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建设和加强债券信用风险管理。华商基金则宣称,将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为先,保护持有人利益。

  然而,比较遗憾的是,在采访中多数公司都实际回避了关于相关基金如何处置的问题。而在业内看来,这也是目前“踩雷”产品较为被动的一环。

  债券投资管理难度加大

  “发生违约一是企业本身的经营问题,包括收入下降和负债率偏高,二是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下降以及资管新规之后非标投资大幅下降,导致企业融资能力随之降低。”兴业研究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寒飞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公募基金面临部分债券流动性大幅下降的问题,而净值下降势必会带来新的赎回导致被动抛售。

  从数据来看,本轮信用债违约潮主要集中在民企。信用债是指政府之外主体发行、约定了确定的本息偿付现金流的债券,具体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分离交易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次级债等品种。由于可能出现兑付的风险,其利率相对其他由国家担保的债券会高一些,并且同样遵循“一分收益一分风险”的原则,越优质的企业越容易以低利率发行债券,而经营得差的企业就只能接受更高的融资成本。

  “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较弱,在货币收紧和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其偿付能力大幅下降。另外一些财政收入较差的地方政府平台发行的债券,在收支脱节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偿付问题,其发行的债券也可能出现违约。”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债券违约情况虽然过去也有,但今年尤为集中。

  “今年造成债券违约的原因较多,这些原因过去只是部分出现过,而现在每一个原因都可能导致债务违约。”吴照银说。而在他看来,违约风波也增加了基金投资债券的难度和复杂性,除了关注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化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外,还应关注微观上的企业信用评级,从企业自身的财务报表上进行深度分析,并分析其关联企业的信用状况。

  “在兑付危机下,基金公司由于不是银行或信托等传统信贷机构,面对违约往往是弱势群体,诉讼和资产保全等方式很难获得先手,基金持有垃圾债券影响力大的原因就是违约波及面。”启元财富产品总监范曜宇坦言。

  处置机制亟待完善

  在徐寒飞看来,“雷”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置。“可以借助一些中介机构,将相关债券抛出以减少压力,只要价格合适,相信还是有投资者愿意接手。”徐寒飞表示。

  对于债券基金,德邦基金FOF负责人王群航认为,当前仅披露前五大重仓品种仍远远不够,建议应适度地加强债基信息的透明度,多披露持仓情况便于投资者提早“扫雷”、防范风险,同时促进规范运作,而投资者则应建立和加强对违约黑名单的管理。

  “债券基金为了获取高收益除了对利率的判断之外,主要是依靠部分高收益债券及杠杆的使用,但其实我们现在还不存在一个垃圾债市场,基于特殊的原因,不排除部分高等级债券和民企债或周期性行业债券仍隐含了很大的风险,债基在这方面的配置要注意仓位。而投资者选择债基最好选择规模大的且收益适中的,收益过高的债券基金和股基一样,尽管看似收益不错,但都是通过过多的风险承担获得的。”范曜宇表示。

  吴照银建议投资者可尽量投资所投债券信用等级较高、久期相对较短、债券抵押较为充分的基金,同时留意风控较为完备、投研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除了基金经理外,其信评分析师的水平也应很高,这样选择的债券基金才可能相对安全。

关键词阅读:违约 债市场 鼎利 基金资产净值 久期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