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降准点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路径 保持稳健中性政策基调

  【事件】 10月7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观点】 本次降准有助于“宽货币”向实体经济“宽信用”传导,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趋于改善。降准将释放一定增量资金,但货币政策并未脱离稳健中性轨道:首先,就业压力放缓降低了对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的需求;其次,金融严监管背景下,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微调会合理有度,四季度M2和社融数据不会大幅攀升。

  在市场影响方面,本次降准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状态,今年以来的债牛逻辑会得以延续。房地产市场调控将进一步升级,降准增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会受到严格管控。降准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四季度人民币将与美元保持大体相近幅度的反向波动格局,一篮子汇率指数将维持基本稳定。

  具体分析如下:

  一、本次降准有助于“宽货币”向实体经济“宽信用”传导

  年初以来,着眼于对冲金融严监管对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的影响,监管层将市场流动性管理目标调整为“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明显。但“宽货币”向针对实体经济的“宽信用”传导不畅,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迭创历史低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融资难”现象突出。

  通过置换式降准,可以向大型金融机构补充4500亿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源,激励其向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此外,本次降准还将向绝大多数金融机构提供7500亿资金增量,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MLF等政策工具带来的有利于一级交易商(大型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机构)的现象。在我国,往往是中小金融机构对接中小企业。降准能够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缓解中小银行通过同业操作向大型金融机构以较高成本融资的问题,进而有助于中小银行向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二、本次降准将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但货币政策并未脱离稳健中性轨道

  市场普遍关注,本次降准释放增量资金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大幅宽松,是否会带来“大水漫灌”效应。确实,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经济运行环境“稳中有变”,GDP增速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此时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预调微调,有助于扩大内需,提升经济增长韧性,这也是本次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的主要目的之一。但我们认为,伴随我国经济从制造业向就业吸纳能力更强的服务业转型,以及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下降,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就业压力减弱,对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的需求也随之降低。

  此外,在当前金融严监管环境下,预计本次降准释放的7500亿增量资金仍难以大幅推高四季度社融及M2增速,而这些金融数据才是衡量货币政策是否明显放松的具体指标。近期社融及M2数据表明,包括本次降准在内,今年以来在金融严监管背景下的四次降准,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宽松放水,并未带来“大水漫灌”效应,而更多体现为支撑实体经济的定向型政策。当前宏观杠杆率依然高企,结构性去杠、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核心政策目标并未动摇,货币政策仍保持在稳健中性轨道。未来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预调微调仍将合理有度,预计四季度M2和社融数据不会大幅拐头向上。

  三、本次降准利好债市,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将得到控制,对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

  近期通胀预期有所升温,美债收益率走高,国内债券市场面临一定压力。本次降准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充裕状态,这将使得今年以来的债牛逻辑得以延续,其中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是主要受益品种。在违约风险多发状态下,信用债市场内部分化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在包括本次降准在内的多项政策扶持下,未来信用债市场违约风险将趋于缓和。

  在房地产市场影响方面,我们注意到近期房地产投资、销售及房价数据持续处于高位,这或与年初以来包括持续降准在内的货币政策微调有一定关联。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意味着未来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会进一步加码。下一步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贷款还是购房按揭贷款,都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管控,当前明显偏高的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入增速趋于下行,其对实体经济融资的分流效应也会有所减弱。我们判断,本次降准对房增市场的刺激效应将非常有限,未来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难以进一步攀升。

  在汇市方面,近期由于美元指数上扬,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呈现一定贬值走势,而CEFTS等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这既是汇率市场正常波动的体现,也表明人民币汇率仍运行在合理均衡水平区间,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情绪。针对本次降准,短期内汇市情绪或将出现一些波动,但在国内经济基本面保持较强韧性,跨境资金流动正常有序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不会明显增强。此外,在本次降准之前,央行已先后推出重启逆周期因子、央票入港等调控措施,对人民币空头形成震摄。有鉴于此,我们判断四季度人民币将与美元保持大体相近幅度的反向波动格局,一篮子汇率指数仍将维持基本稳定。

关键词阅读:央行 降准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