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上攻 刷新七年新高

  金融界债券讯 10月9日(周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252%,刷新七年新高。

  飙升的美债利率,使得全球风险资产以及新兴市场承压。

  近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9月经济数据。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失业率降至3.7%,为1969年12月以来最低。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已连续96个月实现就业人数增长,延续了就业持续增长的最长纪录。强劲的就业报告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派言论强化了市场的加息预期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为了推动利率快速上行的直接催化剂。

  美国长期利率攀升可能造成如下影响:

  第一,美国股市与债市都将面临下行压力。考虑到股市的估值水平如此之高,美国股市在2019年年底之前可能面临重大调整;

  第二,美元指数至少不会显著下行。在美国经济增速与全球经济增速差距拉大、美国长期利率处于升值通道的背景下,美元指数有望继续在95-100范围内盘整,不排除明年美元指数重新超过100的可能;

  第三,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本币兑美元汇率以及短期资本流动方面将会继续承受压力,不排除部分脆弱性较强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爆发不同形态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经济学中也将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称为“无风险收益率”,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被全球资金市场当做“标杆”,是锚定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元素。美债收益率走高,即资金的“价格”升高,意味着各类资产的收益率都要相应抬高,钱比以前更贵了,在收益不变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将出现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本土的经济活动同样受到了很大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作为抵押贷款、小型企业贷款以及国家和地方债券的基准,此前负债成本低廉,使得企业更偏好债权融资,导致企业杠杆提升,一旦借贷成本提高,企业盈利将走低,财务状况也会恶化。市场担忧上升的借贷成本可能影响美国的经济活动,美股也因此承压下跌。

  对于美债的未来走势,基于对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加息进程的预期。如果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将可能加剧对更激进加息的预期。“新债王” 杰夫·刚德拉齐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升至3.5%,30年期美债则有望触及4%。

  相关链接

  美债收益率继续上攻!十年期再创7年新高

  钟正生:美债收益率何处去?

  渐行渐近的中美利差倒挂——写在美债破3.2%之后

  美债利率上行搅动全球市场

  美债收益率飙升预示美股拐点临近

  美股和企业债市危在旦夕

  美债收益率持续高企 新兴市场不平静

  疯狂的美债正向全球施压!10年期美债突破200月移动平均线

  美债暴跌引发市场大地震 有人提前押注已赚百万美元

  美债收益率抬升 不会制约国内债市中长期走势

关键词阅读:美债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