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在香港成功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

  背景:2018年10月11日,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30亿美元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1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25%;10年期10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50%;30年期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00%。

  此次发行吸引了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及货币管理当局、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大型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数百家机构投资者踊跃参与,认购倍数超过4.3倍。

  财政部表示,在全球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此次美元主权债券成功发行,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债券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彰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长期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继2017年10月底创造性地采取无债项评级方式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后,财政部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再次在香港发行美元国债。这体现了中国鼓励外资参与国内经济发展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内地和香港的资金融通,为离岸债券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以及分散投资组合风险提供了更多渠道。同时,这一举措也进一步提高了我国金融开放的水平。

  本次美元国债成功发行,再次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主权信用的信心。今年以来,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美债收益率走高,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频发等因素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资离岸债券市场的波动也有所加大。此次财政部美元主权债券继续采用无评级发行方式,投资者分布广泛,市场反响热烈,认购倍数超过4.3倍。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主权信用的信心。

  此次美元国债实现低成本发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其在新兴市场债券资产中的避险特性。2018年至今,全球金融市场处于低潮期,波动性明显加剧,部分新兴市场汇率大幅贬值,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信心减退,出现资金回流发达市场趋势。此次财政部美元主权债券发行成本显著低于主要新兴市场国债平均水平,吸引了众多央行、主权基金参与,获得国际市场青睐,表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走势、充裕的外汇储备和正常有序的跨境资金流动,为对外支付和跨境融资提供了可靠保证。这与年内外资持续流入国内债券市场相印证,显示中资债券具备一定的避险属性。

  我们注意到,此次财政部美元主权债在发行期限上增加了30年期债券,此类关键期限的国债发行,在构建中长期参考利率基准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将美元主权债收益率作为监测指标,完善中国美元国债的基准利率曲线结构,可提供建立中资离岸债券定价的新逻辑,为中资企业“走出去”项目境外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并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

  结合近期中资离岸债券市场发行量回升的态势来看,此次财政部美元主权债发行料将继续带动市场回暖。近年来中资离岸债券一直占据亚洲(除日本)市场发行的主导地位,并呈持续升温趋势。短期来看,此次发行有望提升国际市场对中资资产的投资热情,推动中资离岸债券利差整体收敛。中长期来看,离岸外币和人民币国债的逐步常规发行趋势,将支撑建立以国债收益率为参考的市场基准,有助于完善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标准化和稳健性。

关键词阅读:美元主权债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