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零投放零回笼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0月16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10月16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市场人士认为,本次降准实施后,将对冲资金集中到期的压力以及有效应对10月下旬的税期,弥补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缺口,维持本月下旬资金面依然平稳的格局。

  当前市场资金面正呈现全面回暖态势,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下行。根据兴业银行研究团队观察,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上周末利率水平为2.59%,较前一周末下行20个基点;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上周末利率水平为2.80%,较前一周末下行5个基点。

  鉴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0月16日央行继续零投放零回笼。连续净回笼不改近期资金面充裕格局,短期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依然下行明显。10月15日,隔夜Shibor报2.3770%,下降6.2个基点。7天Shibor报2.6120%,下降0.3个基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短期内,为稳定金融市场,央行可能加大对资金面的呵护。长期来看,出于稳定消费者信心、呵护企业融资和防范经济下行风险的考虑,货币政策也可能依据股票市场波动做出调整。银行间流动性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短端利率有下行动力,DR007有再度低于逆回购利率的可能。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