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债券市场为突破口 畅通民企融资通道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具体做法是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出现经营和融资困难,民营企业债务违约也有所增加,部分市场主体对民营企业风险规避情绪较重,对民企融资存在非理性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时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但是,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的情况,与国企相比在经营、管理和外部环境等方面风险暴露较多,特别是在盈利能力下滑和外部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流动性风险,评级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评级相对更为谨慎。

  招商证券曾经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基于风险收益比,银行贷款投放顺序为:央企、国企与地方融资平台、上市公司与大型民企、小微企业。因此,想从银行贷款,民营企业可谓“困难重重”。

  而在发债领域,民营实体经济企业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分析称,随着2017年以来国家去杠杆政策的推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数量和规模均有所回落。从民企信用债发行规模占全体信用债规模的比例看,民企发债规模只占信用债市场整体的一小部分。2010年至2018年8月,信用债市场发行总规模达370,817.11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发行债券总规模35,283.40亿元,占比仅9.52%。

  鉴于民营企业在中国实体经济中的作用,以及我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目标,近年来中央连续出台了多项措施,不仅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同时也释放很多利好以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此次常务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

  为此,央行宣布,决定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同时,央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此外,央行已于今年6月份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以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近日又宣布要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文指出,债券市场具有公开、透明、预期引导性强的特点,以债券市场作为关键突破口,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可以释放积极信号,增强民营企业债券投资信心,阻断民营企业股、债、贷信用收缩相互传染,并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有助于稳定民营企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推动债券市场稳健发展,发挥债券市场在直接融资中的重要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表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对于部分民营企业,具有针对性,不存在大水漫灌,仍然属于精准滴灌,用这些有限的“数量”拉动市场机构共同支持民营企业。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民企融资 融资难 融资环境 融资困难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