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净投放1000亿 连续5天共投放52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0月25日(周四)中国央行开展1000亿元7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净投放。净投放量已达5200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期来看,逆回购+MLF的组合仍将是今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常态。

  金融界债券讯 10月25日(周四)中国央行开展1000亿元7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从10月19日开始,已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净投放。分别为:300亿、1200亿、1200亿、1500亿、1000亿。净投放量达5200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明显加大了流动性供给力度,资金环境有望持续保持宽松,助力金融市场风险化解和持续稳定。下周随着税期影响逐渐消退,暂停操作的可能性大。

  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实施逆回购操作。

  昨日,隔夜资金下行5.78BP至2.4071%;7天利率下行2.29BP至2.6154%;14天利率上行0.55BP至2.8848%。

  国债期货低开高走,连续两日上涨,其中10年主力合约T1812上涨0.15%,创6月9日以来新高,5年主力合约TF1812上涨0.07%。

  至此,在15日降准落地之后,受10月税期影响银行间资金利率不降反升,叠加央行连续净投放,更加显现在税期背景下降准的作用更像是“补水”而非“放水”。

  10月外贸数据受美对华2000亿产品加征关税影响可能会在10月体现,加上“宽信用”预计短期难以见效,经济整体依旧承压。

  从当前看,三季度跨季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明显,又在10月税期及时够量投放流动性,预计年内资金面都将维持宽松。

  近几个月,“股债跷跷板”效应在市场体现得特别明显,短期来看,债市可能还会受到股市方面的扰动而出现一定的反复。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