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第三日回笼资金 央行今日净回笼1200亿元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0月30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1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这是连续第三日净回笼,共回笼资金2700亿。

  金融界债券讯 10月30日(周二)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进一步增加,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10月3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这是连续第三日净回笼,共回笼资金2700亿。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适度控制市场利率下行,体现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微调合理有度,避免释放“大水漫灌”信号。

  周一市场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早盘,隔夜即有大量减点融出机构,需求迅速得到满足,隔夜难出;7D虽是跨月期限,但依旧融出机构非常众多,且加权利率也较昨日稍有下跌,各大行此期限均由大量融出;14D-21D 持续昨日融出较多的态势,更长期限均能够十分容易借到,本月末呈现出了较为轻松的宽松氛围。具体来看,隔夜资金下行19.70BP至1.8595%;7天利率下行0.35BP至2.6522%;14天利率下行8.56BP至3.0442%。

  随着月末地方财政支出增加,流动性释放渠道更加多元,可有效对冲逆回购到期等的影响。因此不需要央行持续的流动性刺激,以避免企业杠杆无序发展。央行操作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既要确保经济平稳运行,也要避免企业杠杆率过快上行,避免诱发资产泡沫。

  二是:采取直接手段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缩短融资链条,疏通传导机制,而非单纯通过逆回购、MLF等手段释放流动性。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