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助力上交所纾困专项债发行

  据上交所消息,上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债10月26日成功发行,发行人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科金集团”),发行规模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优质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发展,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该纾困专项债主承销商为方正证券全资子公司中国民族证券,联席主承销商是东兴证券,为此次债项做评级的机构是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金诚”)。东方金诚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1.25亿元人民币,控股股东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之一,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中国银保监会、交易商协会等债券市场全部监管部门和自律机构的认可,可为境内外发行人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的所有债券品类开展评级,为境内外投资人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服务。

  东方金诚评级结果显示:此次纾困专项债信用等级为AAA。“本次海科金集团纾困专项债,主要用于支持优质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发展,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

  据悉,海淀区注册的境内上市公司共130家,居北京市之首,其中大部分为民营科技企业。一些企业对资本市场风险评估不足出现股权质押风险,出现流动性危机。按照中央和北京市部署,海淀区委区政府继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之后,又成功发行了本次专项债券,形成了“股+债”的支持纾困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持续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推动上市公司健康有序发展。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上交所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正持续完善民营企业持续融资制度,建立健全高收益债券和股债结合产品体系,抓紧推出信用增进工具,完善债券市场配套制度安排,更好地发挥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多措并举促进我国民营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本次纾困专项债的成功发行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徐承远认为,本次纾困专项债券的发行,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通过债券品种的创新,进一步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的资金渠道。本次专项债券的落地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将有效地促进各省市承担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对于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意义重大。

关键词阅读:东方金诚 纾困专项债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