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事件】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会议继续强调“六个稳”,重申“两个毫不动摇”,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会议强调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会议要求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基本判断】 东方金诚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等各类因素综合作用下,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下一步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将是政策重心所在,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重要发力点。本次会议首提“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未来稳定资本市场运行,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最后,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动摇我国对外开放的大局,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期间,可能还将有一批对外开放措施出台。

  具体分析如下:

  一、各类因素综合作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三季度GDP同比增速降至6.5%,达到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点;最新公布的10月份官方PMI数据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动能均有所减弱。近期全球经济景气下行,外需对GDP增长再现负向拉动;国内实施金融严监管,严控地方隐性负债,基建增速大幅下行,内需难以完全补位。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对国内经济增长形成一定压力。从长期趋势来看,我国劳动力人口规模逐年下降,储蓄率呈高位回落之势,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类总供给要素的变化趋势也表明我国宏观经济必须从追求高速增长阶段转入强调高质量发展阶段。

  本次政治局会议确认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物价形势稳定,就业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但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烈度存在进一步升级风险,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不确定性上升。为此,国内需要未雨绸缪,采取政策措施缓解外部冲击的潜在影响,稳定宏观经济运行。

  二、稳定宏观经济运行是重心所在,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重要发力点。本次会议继续强调“六个稳”,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我们认为,当前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对缓解资本市场情绪波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实现“六个稳”的重要抓手。民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以“草根型”的小微企业为主,但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在吸纳新增就业中的占比更是达到约90%。此外,民间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占比也高达60%左右,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最后,目前民营企业为我国出口贡献了近50%的份额。由此可以看出,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直接服务于“六个稳”中的“稳就业、稳投资、稳外贸”。而改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状况,增强市场信心,则有助于控制其经营风险和信用风险,对“稳金融、稳预期”,缓解资本市场非理性情绪波动能够起到直接作用,对消除当前社会中的一些模糊、错误认识更具有重要意义。

  三、首提“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未来稳定资本市场运行,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摆上更加重要位置。近期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债券市场违约多发现象也持续存在。为此,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出台政策稳定市场情绪,有针对性地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和债券违约风险。其中包括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等。这意味着对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控制有所放宽,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同时,证监会提出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这表明未来股市改革将进一步明确市场化、透明化方向,减少行政性的窗口指导与干预。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违约多发状况,监管层一方面加大对主要服务于民营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创设定向支持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抒困债品种,同时,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以上措施有助于恢复民营企业金融可及性,恢复市场对民企债的信心,进一步修复债市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功能,稳定信用债市场运行。同时,监管层强调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为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这样既可以避免“大水漫灌”现象,也能通过扩大CRM(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发行规模、创新抒困债品种,完善债券市场产品结构。

  本次政治局会议强调“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既是对以上稳定资本市场政策应对措施的认可,也表明未来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四、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动摇我国对外开放的大局。本次会议要求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这表明尽管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严峻局面,但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不会动摇,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判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期间,还将有一批对外开放措施出台。

关键词阅读: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