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2日不操作 续创新高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1月26日(周一)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22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讯 11月26日(周一)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22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据统计,本周(11月26日至12月2日),公开市场仍无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11月26日有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财政部、央行尚未公布新的操作通知,意味着这一期国库定存被按期续做可能性已较低。假设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则从全口径看,本周将到期净回笼1000亿元。

  上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为0。R007均值上行7BP至2.71%,R001均值上行16BP至2.55%。DR007均值上行2BP至2.63%,DR001均值上行15BP至2.50%。

  姜超认为上周货币利率小幅回升,而且是连续两周回升,或源于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且10月商业银行资产表和央行负债表显示,央行或在10月进行了短期正回购操作,这意味着央行短期内或有意维持超储率在偏低位置,防止货币在金融市场空转。

  对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暂停多日引发市场对后续流动性担忧,中信证券研究部明明认为: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虽然并不代表货币政策的转向,但其目标显然已经从拉低资金利率、容忍资金利率会政策利率倒挂转变为维持资金利率平稳运行;落实宽信用的基本保障和前提在于一个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在目前我国货币政策与海外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资金外流压力仍然较大,后续央行流动性操作仍将关注长期流动性的补充;此外财政政策发力也将弥补长期流动性。央行此轮“加强版”的缩短放长操作仍将持续,但熨平短端利率波动也意味着资金利率存在底部。长端利率则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融资需求降低的约束下难有上行的空间,利率曲线仍将牛平形变。

  推荐阅读:

  中信证券明明:央行停做逆回购意在避免短端利率过低

  中国流动性的大问题:M1是否会负增长?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