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已成“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生力军”

摘要
今年以来,部分民营企业经营风险上升,融资难问题加剧。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当下经济政策重点是稳经济,而稳经济的核心是民营经济。”

  今年以来,部分民营企业经营风险上升,融资难问题加剧。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当下经济政策重点是稳经济,而稳经济的核心是民营经济。”

  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力量,目前多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地方AMC)已推出为民企纾困的系列服务举措,响应政策号召“加速进场”。近年来,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特别是在法规部的加强监管与支持发展并重的政策引领下,地方AMC利用自身的贴近性优势,在为地方企业解困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等方面持续发力,并积极参与和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纾困民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地方AMC迅速行动

  近段时间,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相关风险,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工作总体方案,金融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各类机构也在马不停蹄地响应行动。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中指出,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11月5日,地方AMC驰援民企“第一单”出炉: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楚天科技达成协议,将通过提供流动性资金的方式,帮助其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维持企业股权结构稳定。

  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化解和为民企纾困,多家地方AMC迅速展开行动: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同期启动了5亿元纾困专项债发行工作,帮助化解股权质押及流动性风险。

  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针对森源电气大股东质押率较高引发的市场风险,出资5亿元承接大股东4.12%股份,成为外部第一大股东。该公司还联合河南另一家地方AMC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发起规模约6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四川发展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方AMC都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托管人,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纾困工作。

  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旗下陕西投融资担保公司,积极响应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政策,率先取得信用缓释工具创设发行资格,聚焦直接融资担保增信,为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融资提供精准担保增信服务和投资支持,有效帮助民企扩大融资渠道,化解流动性风险。

  截至今年11月,经原中国银监会下发通知公布的地方AMC已有53家。作为不良资产市场和资管行业的新兴力量,地方AMC在区域经济稳定、风险化解等方面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立足化解地方金融风险 地方AMC稳步发展壮大

  2013年底,原中国银监会发文,明确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认可条件等有关问题。自此,地方AMC有了明确的准入门槛。2014年7月,原银监会公布了全国首批可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AMC名单;2016年10月,原银监会放宽了“一个省可设立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限制……

  随着政策的不断明确,各省地方AMC相继成立。在地方AMC成立之前,我国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只能由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负责。银行业人士认为,成立地方AMC有助于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的速度,降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盘活信贷资源,从而为企业的生存、发展、转型提供助力,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我国不良资产行业已逐步演变为“4(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2(地方资产管理公司)+N(民营机构)+银行系”的多元化格局。市场人士认为,不良资产市场主体走向多元化能促进金融风险的化解,地方AMC的优势在于更熟悉区域的情况,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理地方问题资产过程中更加灵活。

  例如,作为全国首批5家地方AMC之一,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坚持“服务全省”的发展理念,开展战略布局。根据省内各地区域特色及需求,与市级国有公司设立7家合资公司、与地方国有公司及社会投资者设立7支基金;结合公司业务开展需要设立2家分公司及4个办事处,实现了省内业务布局全覆盖,为有效化解区域风险,促进地方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浙江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温州乃至浙江不良资产爆发的大背景下,近年来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1700亿元。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不断加大银行风险资产收购处置力度,两年多时间收处各类问题资产超过430亿元,在重庆的AMC中市场占有率跻身前茅。

  《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7)》统计数据显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地方资产管理全行业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净资产超过1500亿元,年批量收购不良资产的业务规模超过2000亿元。

  救助企业、服务实体经济 地方AMC展现社会责任

  在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在生产经营、流动性安排方面难免会出现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地方AMC可以通过金融资产的收购、非金融资产的接收,危困基金的出资,参与危机企业的重整,引入战略投资人等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盘活,既解决了企业自身的困难,也有效解决了地方金融风险化解的问题。

  “全国化工优秀民营企业”四川金象赛瑞是一家主营尿素、硝酸等化工产品的企业,经营稳健,但因遭遇行业低谷,在2015年一度面临资金断链的风险。当地的地方AMC——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随后介入,与地方国资共同搭建了基金化平台帮助金象赛瑞缓解资金难题。随着行业回暖及企业经营团队的努力,该公司挺过行业低谷并登陆新三板实现盈利。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地方AMC为民企纾困的典型案例,对破解民营企业资金周转和融资困难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重庆渝康公司切实贯彻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将聚焦低效资产盘活增值、着力服务非公企业作为重要职能任务。公司精准化解产业链长、带动性大、影响面宽的龙头民营企业的问题,通过创新债务重组业务模式重组72亿元低效资产,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河北资产以重点项目债权收购和运营资金救助为抓手,先后投入近6亿元资金用于化解省属国有企业金融风险,维护了地方经济的稳定发展。陕西金资探索运用金融稳定基金、债务平滑基金等方式,为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如榆神工业园榆神能源开发建设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其化解流动性风险。

  危困企业进入到破产程序之后,往往会因破产程序无法顺利进行、资产变现受偿率低而给原债权人带来巨大的损失。这方面,江苏资管提前出手对当地振达钢管集团进行纾困救助,避免企业进入破产程序而引发债权人损失的项目值得借鉴。通过设计巧妙的方案,江苏资产作为企业债务重整顾问、管理人,围绕债务重组的各个阶段因时制宜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和支持,提出“清产核资+托管经营+重组+流动性支持”为一体的综合方案,通过引入重整投资人,帮助企业及时脱困,避免企业进入破产而引起无锡、淮安、黄冈三地数十家金融机构约20亿元的不良损失。同时,较好地解决了企业担保链问题,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重生”,维护了三地地方经济的稳定发展。

  一些地方AMC还开始尝试综合利用资本市场和各类金融手段,发挥自身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多管齐下助力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中原资产通过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的方式,深入发掘具有进一步投资价值的企业,并通过“资本+产业”的招商模式,实现和本省重点产业的有效对接。比如,该公司在处置汽车厂房等闲置资产过程中,巧妙地通过股权投资和搭建产业链金融投资平台的方式,吸引助推上汽集团60万辆整车项目落地河南。该公司还采用“非金不良债权收购+债转股”的方式为省内科迪食品、众品食业、中孚实业、民生药业、辅仁药业等重点企业及上市公司纾困。

  推进债转股防范债务危机 地方AMC发挥专业优势

  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一直居高不下,债务规模增长过快,债务负担不断加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定程度上导致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债务风险上升,债务危机濒临爆发。作为“去杠杆”的强力手段之一,目前国内市场化债转股已进入加速落地阶段。在这方面,地方AMC也有一定的专业优势和经验。

  今年3月1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央企市场化债转股“第一单”。在实施过程中,中船重工引入了8家投资机构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增资,其中,就包括了来自深圳的地方AMC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本次债转股为中船重工减少了两百多亿元债务,同时,这一模式还获得了各方面高度认可,树立了央企市场化债转股的样板。

  再如,陕西金资与陕西煤业集团、延长石油集团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640亿元,已落地200亿元,在全国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中分别列第7位和第6位。项目入选国务院降杠杆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全国市场化债转股集中展示登记平台”首批示范项目。成功发行全国首单也是目前唯一落地的11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专项债,获得中债登授予的全国唯一“创新企业债发行人”奖。河南资产与建设银行共同发起设立125亿元债转股基金,成为河南首只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基金,帮助河南能源降低负债率4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财务费用2.5亿元以上。

  推进债转股方面,重庆渝康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也频繁发力。2016年末以来,通过设立专业子公司——重庆千信国际创新以股抵债模式,实施重钢集团23.67亿元债转股,联合化解417亿元巨额债务,创多项全国之最;今年7月,渝康资产下属公司渝康基金成功参与实施央企中国中铁市场化债转股,资金规模达百亿。在今年5月举行的“西洽会”上,渝康公司又联合5家央企金融机构成立了34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基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地方AMC未来发展可期

  2018年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会议同时强调,要继续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地方AMC作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兴起的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承担起“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生力军”角色,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审慎合规并重,在市场化债转股、并购重组、债务重组、破产管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及企业纾困,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关键词阅读: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