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未了局:退市已定 85.9亿债务待“白武士”解困

 

  中弘股份退市已定,但中弘股份的债务危机却未了。

  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中弘股份最终被退市,成为A股首只因股价跌破面值退市的个股。11月16日,中弘股份(000979.SZ)简称变更为“中弘退”, 进入退市整理期。这意味着30个交易日后,这家2010年借壳*ST科苑上市的地产公司,终将因债务危机正式被终止上市。

  截至11月23日,中弘股份已迎来6个跌停,日均成交仅几百万元。从成交量来看,几乎无人能出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弘股份前10大流通股东,有8家是资管计划或者基金公司。股东户数则超27万个。

  因中弘退市而焦灼的不仅仅是股民和机构。中弘股份11月22日晚间公告,截至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85.91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公告表示,中弘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可能会被提起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会引起更多的债权人因采取财产保全措施而提起诉讼(仲裁)。

  逾期债务不断增加,当下已达85.91亿元之巨,主体信用评级也屡次被下调,营收和净利巨幅下降。面对困境,除积极出售资产还债外,风雨飘摇中的中弘股份将迎来第四次债务重组。

  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C

  今年深陷债务危机的中弘股份,其主体信用评级也屡次被下调。

  5月29日,大公国际咨询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称“大公评级” )将中弘股份主体信用评级下调至B(还债务的能力较大地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很高),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存在不利因素,一般情况下,未来信用等级下调的可能性较大)。大公评级表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弘股份总负债约为374亿元,其中有息债务约281亿元,债务负担较重。同时该企业经营获现能力下降,较难获得外部支持,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尤其是2017年3月北京商办项目调控政策影响,中弘股份御马坊项目和夏各庄项目(商业部分)销售停滞,且2016年已销售的御马坊项目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大量退房,其他区域项目同比销售收入亦大幅下降。此外,由于海口市海洋局和渔业局对辖区内的所有填围海项目实施“双暂停(暂停施工、暂停营业)”,导致中弘股股份如意岛项目2018年1月以来便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无法产生预期收益。

  这使得中弘股份营收及利润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财报显示,中弘股份2017年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下降约77%,净利润-25.11亿元,同比下降约1688%。2018年1–3月,中弘股份营业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19.36%,但由于财务费用及管理费用同比大幅增长,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下降约3621%。

  6月27日,大公评级决定再次下调中弘股份评级至CCC(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度依赖于良好的经济环境,违约风险极高),评级展望为负面。大公评级认为,中弘股份面临严峻的偿债环境,受政策调控及公司资金紧张影响,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幅下降,财富创造能力很弱,公司在资本市场公信力下降,较难获得债务收入,偿债来源大幅缩减,偿债能力很弱。

  10月22日,大公评级再度发布公告称,因中弘股份部分债券利息及回售部分本金未能按期足额偿付,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王永红亦未能履行担保责任,均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因此,大公评级决定下调中弘股份主体信用等级至C(不能偿还债务),“16中弘01”信用等级调整为CC(在破产或重组时可获得保护较小,基本不能保证偿还债务)。

  据悉,2018年前三季度,中弘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8亿元,同比减少1146.37%。

  逾期债务增至85.91亿元

  主体信用等级已经见底,而中弘股份的债务违约金额仍在攀升。

  中弘股份11月22日晚间公告,截至11月12日,公司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80.52亿元。11月21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38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85.91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而在6月1日,这一数字为30.7亿元。

  中弘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沟通,并尝试通过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以期尽早解决上述逾期债务问题。“除了重组外,公司还将通过资产出售、推进库存房产销售、催收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方式回笼资金。”上述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悉,7月11日,中弘股份已与海南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罗胜特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4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如意岛”)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弘股份能够获得佳兆业经过债权债务冲抵后所支付的7300万元现金、负债减少81.92亿元,同时增加10.31亿元投资收益。今年11月7日,中弘股份旗下包括一笔评估价30.67亿元的不良债权,以及位于海口的24套商铺将被分别拍卖。

  另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除了如意岛外,中弘股份还在积极筹划旗下其他资产整体出售事宜。如位于北京的中弘大厦、御马坊项目、由山由谷项目、济南中弘广场、安吉项目均在资产整体出售范围内。

  第四次债务重组

  面临重重困境,债务重组依然是最优选项。实际上,在与宿州国厚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宿州国厚”)磋商第四次重组之前,中弘已分别尝试与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加多宝集团三家公司进行债务重组,但均宣告终止。

  2018年3月19日,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王永红、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港桥投资签署了《战略重组协议》。两个月后的5月25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因中弘集团未能与相关债权人就偿债安排及重组事项达成一致,经三方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6月29日,中弘股份迎来新的“白武士”新疆佳龙。公告显示,中弘卓业拟将持有的22.28亿股股份转让给新疆佳龙,使其成为中弘股份新的控股股东。而新疆佳龙则同意给中弘卓业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用于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然而,在经历近两个月的“磨合期”后。8月27日,中弘股份宣布,由于在合理的时间内,中弘卓业未与中弘股份的相关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达成谅解备忘。且中弘股份于8月14日收到安徽证监局的《调查通知书》,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故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事项。

  就在宣布与新疆佳龙协议终止的同一天,中弘控股即宣布,加多宝集团将携银谊资本介入中弘的债务重组。由于交易方是加多宝的缘故,这场交易从一开始便广受外界关注。但随后几天,“加多宝否认”“深交所问询”等诸多戏码便接连在这场债务重组中上演。

  8月30日,中弘股份在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回复称,根据黄伟清(中弘提供的资料显示,黄为加多宝的授权代表,但加多宝一方予以否认)的口头回复,由于公司披露了加多宝的财务信息不实,引发双方产生分歧,导致《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约定的相关合作全面终止。

  “告别”加多宝的当天,中弘股份即时拉来了“新帮手”,其公告显示,公司已与宿州国厚及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展”)9月30日共同签署了《经营托管协议》。根据协议,中弘同意委托宿州国厚对其实施托管经营,宿州国厚愿意接受中弘的委托,期限36个月,托管费用为每月基础费用100万元。而中泰创展同意在宿州国厚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流动性支持,促进中弘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这次交易,能否“开花结果”?宿州国厚副总裁兼董秘陈勇表示,宿州国厚介入中弘股份是作为经营托管人的角色,依托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债务重组、债转股等综合金融手段帮助更多像中弘股份的问题企业,逐步应对化解债务危机,将“问题资产”转化为“优质资产”。“我们正是处置违约上市公司债务问题的探索者,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勇如是称。

关键词阅读:中弘 白武士 卓业 证监局 退市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