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5日不操作 流动性暖意延续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1月29日(周四)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25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讯 11月29日(周四)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连续25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截至11月29日,央行连续2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面总体仍然保持宽松,引发市场猜测央行可能于10月进行了“正回购”操作。如果央行在10月开展了定向正回购,这部分正回购在11月到期,或可以解释央行为何持续停做逆回购,定向正回购到期已投放了流动性。

  正回购是央行传统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即使央行进行正回购,目的也是引导流动性回到合理水平。央行某个时点上特定的操作存在纠偏流动性的意图,保持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而不是货币政策转向。

  影响12月流动性的因素是:12月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将减轻年末流动性压力;债券发行、缴准、提现等常规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有限。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资金外流导致外汇占款连续三个月下降,如果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扩大,预计央行会采取降准、MLF、OMO等方式进行对冲,目前外占的下降对流动性冲击仍有限。

  在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的情况下,监管层重点是引导长期融资成本下降,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因此,年末流动性整体保持平稳的概率较大。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