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转鸽背后:全球经济从分化到收敛

  美东时间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我们对本次讲话的点评如下:

  联储明年加息或放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美国经济已经接近美联储最大化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美国失业率水平维持在3.7%,为49年来的低位,其他就业指标也接近历史最好值;通胀处于2%的目标附近;经济在以3%的年化增速增长,高于长期增长水平。

  从历史比较来看,鲍威尔认为当前美联储利率水平依然较低,维持在略低于中性利率的水平。渐进加息节奏将会平衡市场风险,加息太快将会放缓经济扩张,加息太慢可能会导致高通胀和金融不稳定。美联储无设定的加息路径,未来会根据经济数据反映的经济预期而决定。

  其中,鲍威尔提出当前利率水平略低于中性水平的论断,与之前“离中性利率还很远”的提法截然不同,表态略偏鸽派。这或许意味着明年的美联储加息节奏将放缓。

  美国经济已现疲态

  不管鲍威尔表态是否意味着未来加息会放缓或停止,但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已经显示,加息已经产生影响,美国经济已经出现疲态。

  例如,加息影响最直接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随着按揭利率的抬升,美国新房销售增速持续下滑,10月同比增速降至-12%的低位,新开工的私人住宅也放缓至-2.9%。

  再比如,2017年以来,油价上涨对美国经济的推动作用也较大。在OPEC和俄罗斯限产保价的策略下,美国原油开采活动急剧飙升,尽管采掘业在美国GDP中占比较低,但由于这一块增速较高,边际上依然对GDP有较大带动作用,例如今年2季度采掘业结构物投资环比折年增速高达96%。但随着油价下跌,美国的原油开采活动或将放缓。

  此外,美国10月商品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贸易摩擦无法根本上解决美国巨额贸易逆差问题,但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冲击反而较大,对美国经济也会构成较大影响。

  全球经济新一轮减速

  过去十年中国都是全球经济增量需求的主要来源,所以我国发电量、房地产等多项指标都领先于欧美日等经济指标。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今年以来欧洲、日本经济也大幅转弱,美国受到积极财政和油价提振采掘业得影响,经济暂时一枝独秀。但随着非美经济转弱、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等影响,美国经济很难逃离全球经济的大周期。

  近期海外原油、国内钢价的大幅下跌也从侧面印证了全球需求的回落。从历史上来看,金属类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走势高度一致,国外金属和国内螺纹钢价格走势也一致,但今年以来均发生背离。这背后反映的是供给端压制带来了原油价格和钢价的上涨,而需求端依然偏弱,一旦供给压制边际上有所缓解,对价格的打压都是致命的。全球商品价格的一致回落,也说明全球需求正在转弱。

  新兴市场压力有望缓解

  今年以来,欧洲、日本经济转弱,再加上欧洲风险事件不断;而美国经济看起来一枝独秀,美元指数在上半年大幅上行。但往前看,随着美国经济边际走弱,欧洲方面英国脱欧协议若达成,欧美预期差可能再度调整,美元指数未来回落的概率较大。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汇率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与美国经济周期的错位,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持续加息,给新兴市场汇率构成较大压力。但随着美国经济放缓、美联储加息节奏变慢,全球经济从分化到收敛,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压力有望边际缓解。

  而随着全球经济减速、美元指数回落,国内债券和黄金的避险价值也会凸显出来。

关键词阅读:加息 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 全球需求 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