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城投企业信用风险排查

  湖北省城投企业情况分析

  政策环境: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和市场化融资

  2018年以来,围绕平台转型和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工作目标,湖北省出台多项政策。一方面,拓展高质量、多样化的融资渠道,适度拓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使用范围;另一方面重构融资担保体系、逐步建立省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具体政策详见正文。

  城投企业概况:近八成为AA及以上评级,市属类占比高,持续推动市场化转型

  截止10月底,湖北省仍有债券处于存续期的城投企业共82家。从主体评级看,47家企业为AA级,AAA及AA+企业共计17家,AA及以上评级主体占比接近80%;从行政层级看,市属与区县类城投企业合计达到90%,其中市属类城投企业共48家(占比59%);从区域分布看,武汉市城投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共21家。从城投类型看,目前具有一定经营性资产能够获取经营收益的交通类、公用事业类、投控类等城投企业占55%,且比例逐年上升;从事土地整理开发、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的城头企业占比为45%。

  城投债概况:存量规模居全国中游,区域分布不均衡,新发行规模有所下降

  截至2018年10月31日,湖北省存续期城投债共计308只,债券余额共计2808亿元,未超过债务限额。从省内分布情况看,武汉城投债规模最大、超过1600亿元,是排在第二位宜昌的7.6倍,区域分布较不均衡。从债项信用等级看,AA级城投债占比最高(40%),其次为AA+(30%)、AAA(26%)和AA-(4%)。从债券到期情况看,2019年起进入偿债高峰期,2023年到期规模将超600亿元。从债券资金用途看,在披露募集资金用途的245只城投债中,32%的债券用于偿还或置换前期债务,63%的债券用于项目建设与运营,项目类型涉及棚户区改造、轨道交通、环境治理等,其中棚户区改造项目比重接近1/3。

  从新发债券情况看,2018年以来,伴随严监管紧信用的态势持续,区域性债务风险加速暴露,城投债发行亦呈现区域分化态势。1-10月全省累计发行78只城投债,发行规模共计794.2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28.1亿元,发行规模在全国各省及直辖市中下降至第7位。从发行利率看,湖北省1-10月加权平均发行利率(5.82%)在全国处于中上段,较2017年同期上升4bp,高于平均水平5bp。从债券品种看,中期票据、定向工具和超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均超过150亿元,其中,定向工具发行数量最多(27只),中期票据发行规模最大(205.5亿)。从债券期限看,5年期城投债发行数量及规模均为最大,5年期及以上中长期城投债规模合计达356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50%。

  城投财务概况:债务增长较快,偿债压力较大,偿债能力恶化,区域分化较为明显

  从湖北省城投企业整体情况来看,企业盈利水平稳步提高,债务规模增长较快,且偿债能力有所恶化。从省内各市城投企业财务状况看,区域分化较为明显:从资产总额看,武汉城投企业资产总额最高,均值超过900亿元,是排在第二位黄石的2倍。从负债水平看,武汉、鄂州、仙桃市城投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均在60%以上;有各市城投企业息债务均值除武汉超过400亿外,其余均在110亿以下。从偿债能力看,除孝感、仙桃外,其余各市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负债比值均为负,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偿债能力较弱。

  城投企业监管处罚及信用事件概况

  截至2018年11月,湖北省城投企业暂未发生涉及融资贷款逾期等方面的信用风险事件及公开债券违约事件。具体情况详见正文。

  湖北省城投企业风险排查

  中诚信国际根据城投企业自身财务表现、业务运营情况、公司治理情况及可获得外部支持,对湖北省不同行政层级的82个城投企业进行风险排查,结果详请咨询中诚信国际研究院。

关键词阅读:城投 企业信用 风险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