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报告了解中关村企业不一样的信用发展

  一年一度的信用盛会——“信用北京暨(第四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届时《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8)》也将同步发布。

  信用成果 诚信示范

  据论坛组委会介绍,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组织各届专家共同编写的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搭配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已历四界,汇集了大数据公司、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各方专家的集体智慧,报告成为每届信用北京暨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参会嘉宾的会议福利,论坛之后报告便会出现“一册难求”的现象。

  四年来,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及时把握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信用发展新趋势、新问题、新动力,并依托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发布每一年的企业信用发展报告。四年来推陈出新,在这本报告中,可以了解中关村企业信用情况的基本概貌,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升级换代的探索尝试,发现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踏实脚印。

  信用标杆 经验分享

  中关村是国内最早提出信用体系建设的区域,中国第一份企业信用报告诞生在中关村,中国第一家企业信用自律组织孕育在中关村。作为我国新兴产业策源地,中关村一直肩负着促进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和新金融发展的历史使命,并以信用促成了“产、学、研、用、金”合作。自2016年以来,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从“1.0模式”向“2.0模式”的升级,全面开启了引入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信用产品不断丰富,不断提升的跨业态、跨区域协同创新的2.0版中关村信用体系的新篇章。

  《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8)》在全面分析中关村企业信用状况的同时,将会深入探讨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下一步行动指南,总结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在思想观念、发展动能、技术应用、服务模式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在践行“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的同时,树立全国的诚信范本。

  纵览历年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可以发现每一年的报告都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充实丰富的内容,亮点纷呈的案例,如同一幅幅信用建设的画卷,展示在读者面前。

  重磅新内容即将呈现

  据了解,《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8)》沿袭了一贯以来数据与分析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符的风格,在分析2017年中关村信用建设的发展环境的基础上,结合中关村信用建设相关的政策和工作进展,以中关村纳统企业的统计数据为基础,构建中关村信用能力研究框架。但与此前报告不同的是,中关村企业发债融资行为的分析、企业商业票据应用都将跻身为“信用行为”的重要一节。今年的报告还尝试对专业园区的信用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为读者破解中关村如何探索创新,如何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如何不断丰富融资渠道,让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持续创新。

  信用建设任重道远,针对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报告也提请了进一步加强信用建设的意见,呼吁在中关村建立健全与信用体系建设相配套的政策法规,打造开放共享的信用平台,加快推出以支持科技创新为目的的知识产业领域的信用服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培育诚信文化,以及全面推进信用服务的综合化应用等。

关键词阅读:信用发展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