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7日不操作 流动性总量处较高水平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3日(周一)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27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3日(周一)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27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连续27天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央行为什么要降低逆回购操作频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当前的主要矛盾。经过4月和7月降准,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但并未完全传导至实体经济。

  央行不操作恰恰反映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10月降准后银行体系资金淤积的情况有可能进一步加重。

  从数量上来看,银行体系资金增量资金较多。二季度以来,随着货币走向宽松,由于宽信用传导不畅流动性淤积在银行体系,金融机构超储率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出现上升。10月本应是银行体系增量资金的季节性低点,但10月降准后银行体系增量资金反而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资金淤积的情况有可能进一步加重。

  从价格上来看,以DR007为代表的资金利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10月以来尽管资金利率有所波动,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10月底和11月初再次逼近甚至跌破政策利率。

  因此,在资金淤积程度进一步加重的情况下,央行基于维护利率走廊、避免资金淤积银行体系的考虑,不会再加大短期流动性的投放,甚至可能通过定向正回购等措施暂时回收流动性。近期DR007/R007的上行是央行长期不操作导致的正常波动,而且可能也是央行希望看到的结果。

  12月流动性展望,银行体系可供资金的会出现季节性变化,主要因素是财政存款和现金走款。年底现金走款往往较多,财政集中支出导致财政存款显著下降。鉴于外汇占款变动较小,财政存款和现金存款大致会使银行体系可供资金增加9000-10000亿元,因此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通常而言12月份银行体系资金本身是相对充裕的。预计12月资金面仍将宽松。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