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摘要
金融界债券 12月4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28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金融界债券 12月4日(周二)中国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28个交易日不操作,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1月份中期借贷便利(MLF)开展情况数据显示,11月份,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03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1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9315亿元。

  12月3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刊文表示,每一项金融改革的成功推进都离不开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为此,宏观调控尤其是货币政策必须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灵活适度调整,加强逆周期调控。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货币政策的走向更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央行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政策定调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动态预调微调。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在增强货币政策针对性、灵活性方面,《报告》指出,将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滴灌,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方面精准发力。加强货币政策工具创新,为经营正常但暂遇困难的微观市场主体纾困。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带动民营企业信贷、债券、股权等融资渠道改善。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等政策工具,扩大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