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洛娃科技CP001”“18洛娃科技MTN001”交叉违约

  金融界债券讯 洛娃科技实业集团公告,“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导致“18洛娃科技MTN001”交叉违约。

  推荐阅读:又一家民企违约了!这次还是北京民营百强

  洛娃科技3亿债券构成实质违约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将其发行人存续债券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B调整至C。

  年末将至,寒冬来临,又一家民企被卷入了在今年卷土重来的债券违约潮之中。

  12月6日周四,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7洛娃科技CP001)未按时足额偿付债务融资工具本息。洛娃科技也公告称,“截至兑付日营业终了,发行人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7洛娃科技CP001’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随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将洛娃科技发行人存续债券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由B调整至C。

  公开信息显示,17洛娃科技CP001发行规模达3亿元,债券期限为1年,由2017年12月6日起息,票面利率为7.5%。

  就评级来看,债券发行主体信用等级良好,长期稳定在AA级。17洛娃科技CP001在2017年发行之初就被联合资信评为A-1,直到2018年6月28日上述评级公司跟踪评级时,这一信用等级也未曾改变。

图源:企业预警通APP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在17洛娃科技CP001兑付前一周,2018年11月28日,洛娃集团曾发布关于17洛娃科技CP001的顺利兑付的相关公告,并未透露公司兑付压力。

  企业官网信息显示,洛娃集团成立于1995年,现已发展成为集日化、食品、旅游地产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

  今年6月,洛娃日化曾荣获“2017年度中国轻工业专项能力百强企业”荣誉称号。10月,洛娃科技更是赫然出现在“2018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名列第34。11月,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则在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荣获“2017-2018食品安全优秀企业家”和“科技创新十大人物”殊荣。

  企查查资料显示,洛娃集团注册资本为22200万元人民币,董事长胡克勤身兼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81.31%,二股东胡静竹持股15.99%。

  就债务结构来看,债券占比90%左右。除去17洛娃科技CP001,目前存续债券余额为44.5亿元。尽管洛娃今年债市融资不太乐观,但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面仍有41.5亿元货币资金。

  华尔街见闻专栏文章曾提到,洛娃的有息债务中,银行贷款比较少,特别是长期贷款几乎为零。缺少银行长期信贷支撑,仅依靠信用债的滚动,如果后续债券无法续借,其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非常大。

  图源:CIA投资研究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频发。路透社看到,这次的债务违约潮呈现同一发行人多期债券连续违约,且多数有国有背景等特点。

  截至目前,债券市场年内已经有100多只债券违约,违约总金额达1000亿,超过前四年的总和。此外,相对于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债券违约数量显著上升。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共发生28起债券违约,涉及金额共计283.51亿元。

  下半年,永泰能源债券首当其冲引发连环雷爆,不仅让30多家大银行被套,更是波及200亿债,400亿贷款,21亿票据。

  时至今日,永泰能源仍旧深陷债务危机。上清所周四再发公告称,截至今日日终未收到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中票“17永泰能源MTN002” 的付息资金。

关键词阅读:17洛娃科技CP001 18洛娃科技MTN001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