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正式公开发布

   12月12日,备受瞩目的2018信用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暨(第四届)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年度信用盛会备受瞩目

  本届信用论坛以“信用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主办,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数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门立群,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杨秀玲,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毛东军,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付喜国,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正辉,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北京国融工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志刚,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张琦,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楠,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北京市、天津市、雄安新区的各相关委办局领导,国际和国内信用领域知名专家、行业领袖,金融服务机构及企业、媒体等近千名代表与参会。

  紧贴时代主题 信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保障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深入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既是现代化市场经济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营商环境优化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与价值。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本届论坛应势召开。聚焦新时代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探讨信用改善环境的新方向,论坛旨在高度梳理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亮点,集中展示京津冀、北京市及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助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着力推进京津冀区域信用体系的构建,谋划了一系列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制度,营造了浓厚的区域氛围,顺应区域发展的客观需要。新时代对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迎来了全面发力、全面升级、组合推动的新时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聚各方力量,加强合作,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北京正处于推动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时期,将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的工作力度;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推动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探索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出台促进信用服务业发展政策;建设“1+N+X”信用支撑体系;加快政务诚信建设;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希望和兄弟省市联合推进试点工作,共建京津冀联合惩戒示范区,携手打造京津冀信用品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毛东军高度总结了今年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市经信局作为牵头单位,衷心希望大家参与到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中,共享诚实守信、文明和谐的信用北京。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在讲话中表示,中关村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个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来看待,围绕“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有中关村特色的信用体系建设之路。未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将进一步优化科技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并不断完善中关村企业信用信息大数据服务平台,培育信用市场,推广应用信用产品;推进信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探讨,加大信用宣传与培育的力度,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助力科创企业创新发展。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在《信用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表示,面向未来,中关村发展集团将致力于把社会要素转化为创新要素,成为各种要素的连接者、创新要素的转化者,成为价值发现的放大器。希望企业更多地参与到信用体系建设中来,将信用作为企业核心资产。中关村发展集团将不断创新,与大家广泛合作,共同建设好中关村的信用体系。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理事长段宏伟发表了《架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用体系》主题报告,并做2018《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内容发布。他表示,我们已经身处在一个必须关注信用,维护信用,逐步建立起信用品牌的时代。2018年,中关村企业信用能力持续提升,中关村园区信用环境逐步优化,以信用为基础的科技金融创新纵深推进。未来,中关村将营造助力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信用环境;推出信用应用示范工程,更好地开展信用培育工作:加大对金融科技和信用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信用服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架构助力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信用体系。

  信用领跑行动彰显信用力量

  本届论坛中,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妍作为发布人,在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联合科技金融创新服务联盟共同发起了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

  信用领跑行动得到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和支持,将通过聚集一批专家,建立一套标准,推进一系列应用,培育一批企业,激励一批典型“五个一工程”和领跑行动各项活动的推进开展,将探索多种形式的社会化合作,引入市场资源,通过针对信用状况优秀企业的联合激励行为,引导市场配置资源,为守信者提供更多“绿色通道”,激励守信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论坛还公布了首批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名单和信用领跑园区。

  作为亮点之一,本届论坛还首次增加了“诚信建设万里行”元素,以宣传短片形式全面总结了2018年北京市诚信建设万里行亮点工作,展现了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全面升级阶段,信用宣传工作不断深入的新成果。

  2018《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正式公开发布

  承袭前三届重磅环节,《中关村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8)》在论坛中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再度成为各界焦点。报告结合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全面分析中关村企业信用状况的同时,探讨了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下一步行动指南,总结了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在思想观念、发展动能、技术应用、服务模式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为各方提供极具价值的决策参考信息,树立全国的诚信范本。

  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启动

  国际国内行业大咖同台论道

  国际化元素是本届论坛的另一大亮点,本届论坛在前三届论坛的基础之上拓宽视角、提升站位,来自权威学术组织、智库、知名咨询管理机构的国际专家学者同台论道,交流观点、分享智慧,带来最新、最热的前沿话题。

  全天论坛中,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袁伟,惠誉评级亚太区业务拓展与客户关系管理部高级董事吴沂,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范晓忻,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分行行长徐中兴,发布天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邓白氏香港及台湾前总经理罗立基,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新海博士,数知科技副总裁、扶贫办主任林成明,量子数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仲伟等多位大咖、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解读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未来趋势。

  在当天下午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围绕“信用助力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议题,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琦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支行副行长陈涛,北京市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敏,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恺,发布天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邓白氏香港及台湾前总经理罗立基,北京罗格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陈雷等领导、金融机构和征信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展开热议,针对信用应用场景、推进信用服务、提升信用惠民便企等分享真知灼见。

  根植于中关村的本届年度信用盛会,承上启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聚集新时代热点,凝聚多方共识,亮点纷呈、干货满满。多层面、多维度地展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关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国际、国内前沿思想智慧;促进和带动了各界交流合作;助力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引领信用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立足新时代,论坛将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