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额续作2860亿MLF 利率3.30%与上期持平

摘要
央行实施2860亿元1年期MLF,利率3.30%,与上期持平;今日原有2880亿元MLF到期,降准置换后有2860亿元MLF到期。

  金融界网站12月14日讯 截至北京时间09:16,中国央行已经连续36日未展开逆回购操作,随后,央行发布公告实施2860亿元1年期MLF,利率3.30%,与上期持平;今日原有2880亿元MLF到期,降准置换后有2860亿元MLF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全口径投放量到期量持平。

  12月13日 ,央行行长易纲发表了题为“中国货币政策框架:支持实体经济,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的主旨演讲。

  易纲表示,作为货币政策的一个目标——保持币值稳定还要有一个中介目标,过去央行将广义货币(M2)作为货币的中介目标,因为M2是可测的,也是可控的。但是随着市场化经济的发展,M2的可测性和可控性以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下降。2012年起,央行引入社会融资规模作为参考指标。但从国际经验看,货币政策调控逐渐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变,目前各国的中央银行都以利率调控为核心,因为利率在供给和需求中起决定性作用,因此,要更加注重市场利率,强化价格型调控和传导机制。

  央行货币政策在向价格调控转型的过程中,构建利率走廊是重要一环。易纲称,利率走廊中比较重要的利率就是七天回购利率(DROO7),是机构之间的交易,之所以重要是每天交易量很大,对市场利率发生影响。利率走廊的上限是常备借贷便利利率(SLF),下限是央行超额准备金利率(0.72%),DR007利率就在这个上下限之间。

  “不过,由于市场每天交易量很大,交易差异都很大,真要把DR007保持在上下限中间也是不容易的。但从近几年的趋势看,我们已基本建立起利率走廊。”易纲称。

  联讯证券分析师康崇利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不在数量投放而在于利率传导,央行更倾向于优化流动性结构。逆回购操作通常用于解决短期的资金问题,短期宽松的资金也容易流入房地产和融资平台而不是实体经济,所以央行可能此次在暂停逆回购操作观望市场数日后选择进行降准,为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以达到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虽然年内央行已四度降准,但准备金率仍存在较大下调空间。可以预见,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对股市将形成一定的支撑。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主要依赖MLF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反映出市场的短期流动性是充沛的,逆回购操作反而会影响市场预期而扭曲资产价格。货币政策目前的重点不在于流动性,而在于如何刺激投资,使得货币政策的效应、流动性能够传递到企业的投资,由此可见,央行关注中长期操作是有理由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当前水平,央行有可能继续选择暂停逆回购。暂停的持续时间将取决于接下来市场利率的波动状况。年底银行面临大考,各类备付性资金需求上升,市场利率趋于上行。另外,年末财政支出力度有望加大,但节奏难以把握,市场利率波动幅度也会较前期明显放大。为此,预计央行会相机恢复逆回购操作,削峰填谷。央行已明确“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管理目标,今年年底市场利率波动性要比去年明显缓和。

关键词阅读:央行 等额续作 2860亿MLF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