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债市压力依旧 或将爆雷不断

  12月还没有过去一半,又有10多家债券违约,今年以来已有126只信用债违约,涉及规模达到1165亿元。有专家认为,今年债券市场的违约已经进入常态化,违约事件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2019年债市压力依旧不小,更需防范风险,避免踩雷。

  2018:债市违约创历史新高

  有数据统计称,2018年所有的存续信用债,包括公司债、企业债等等,总计到期量为4.08亿元,如果算上2018年年内发行并且在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券,今年信用品种的发行规模则上升为6.39万亿元。

  今年的发行规模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发行规模5.38万亿,因为经济下行和资管新规的落地,债市的违约现象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据Wind数据,截止12月14日,今年以来已有126只信用债违约,涉及规模达到1165亿元。

  统计显示,中国债券违约事件自2014年开始至今,跨过5个自然年,合计发生过278只债券违约。其中2014年最少,仅有6只,涉及金额13.4亿元。随后2015年有所上升,到2016年达到高点,全年违约达到78只。而2017年出现大幅回落,有43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385亿。

  今年则全面上升,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并且首次违约规模突破千亿元,超过2014年至2017年违约规模总和。根据现有数据计算,今年违约金额和违约只数同比增1.93、2.03倍。

  业内分析认为,这些企业之所以出现债务危机,共性的原因主要有是,前期业务快速扩张,或所处行业进入下行期等原因,企业本身债务负担较重,最终将企业压倒;另一方面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由于金融强监管、货币政策环境整体收紧,企业再融资困难,从而发生违约。

  2019:债市压力依旧不小

  如果说2018年是债市违约常态化的一年,那么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债市压力依旧不小。

  据中金公司计算数据,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各种金融债券将大量到期,加上2019年内发型到期的信用债,偿还总量将超过6万亿,攀历年新高。相比2018年5.34万亿的总到期量增加15%左右。

  另外中金公司计算,截至12月初,2019年全部信用债的总付息金额已超过1万亿,比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10%和3%,如果再考虑到后续发行且在2019年内到期的短期融资,实际付息金额还会更高。

  债市再迎偿债高峰期,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低,信用债发行人将面临不小的再融资压力。另外,宏观经济压力下,企业盈利和现金流也难有大的改善,并且当前企业杠杆率整体依旧偏高。

  国开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水兵表示,高信用债到期规模下,叠加信用收缩,2019年企业的违约风险仍会加大。尤其是部分资质较差的高杠杆企业依然将面临偿债压力。

  因为2015年以来公司债大发展,而公司债多含回售权,因此今明两年陆续进入行权最高峰。中金公司研究员邱赛赛警示,“相较于到期和付息规模的增长,信用债的回售压力更为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19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规模达1.86万亿,较2018年进入回售期规模大幅增长65%,更是达到2017年的3.16倍左右。其中金额约70%的债券目前处于折价、36%的债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下(含无评级)。

  回售权掌握在投资者手中,虽然公司债到期不意味着实际全部回售,但从近两年的情况看,债市违约频发,投资者更愿意“落袋为安”,选择回售债券比例逐渐升高。如果按照2018年约40%的回售比例粗略预估,明年回售债券中大约有7000亿会被行权到期。

  现金流是偿债的根本保障

  因为中国过去“刚兑”环境的存在,之前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并不明显,但打破“刚兑”也是债券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2014年3月“11超日债”利息违约打破债市“刚兑”以来,债市信用事件点状爆发,并呈加速势头,债券违约常态化已经不可避免。

  从违约债券品种来看,目前已经涵盖了包括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也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各类型企业均已沦陷。今年8月新疆建设兵团下属“17兵团六师SCP001”超短融到期未完全兑付,让投资者仅存的城投债“刚兑”信仰加速瓦解。

  当前市场,依然对国企和地方政府存有“刚性兑付”思维。2018年频发的信用风险,民企是绝对的重灾区。数据显示,在违约还不起钱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了八成,其中上市民企成为违约主力军。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2018年以来,债市中民企违约率高于国企,这绝非经营效率差别可以解释,如果国企一直存在‘隐性刚兑’,那么就很难指望银行大规模增加民企融资。”

  短期来看,打破国企的隐性“刚兑”难以快速实现,但是打破“刚兑”有助于债市发展,未来债券违约将成常态,已经是债市的共识。

  “未来一段时间内,尤其是民营企业,现金流的充足性将极为重要。”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主席周德文对时代财经表示,今年违约的民企中,有不少盈利能力还行,但现金流状况不佳。债券违约的实质是企业所能募集的资金无法对需要偿还的资金进行有效覆盖,但在当下环境中,现金流才是偿债的根本保障。

关键词阅读:回售 刚兑 2019年 公司债 市场投资者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