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摘要
央行今日开展4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金融界网站12月19日讯 央行今日开展4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时隔36个工作日之后,央行于12月17日重启逆回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55%,一时间受到市场关注。次日,中国央行再次开展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12月18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期限分别为7天和14天,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7%。

  对于这个时点央行连续两日重启逆回购的原因,央行在12月17日公告称主要是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卢嘉鹏表示,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结束连续36个交易日逆回购空窗,不仅是受外部因素影响,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也是出于对年末季节流动性收紧的预期,用于平拟短期流动性波动。该操作再次印证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工具正在由数量工具向价格工具转变,与之前平稳走势不同,近期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说明央行进行逆回购操作的必要性有所提升。

  从央行资产负债表结构来看,川财证券研究认为,还未观察到央行扩表迹象,实体经济信用尚未见宽松,需求疲软导致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走高。总体来看,受制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中国短时间内流动性难见明显宽松,货币政策有望维持稳健中性。

关键词阅读:债券 金融界网站 逆回购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