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宏观政策凸显逆周期思维

  【可结合点评报告《2019年政策的变与不变——逐句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起看】

  透过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看出,2019年政策将稳字当头、牢守底线、保持定力,要确保增长稳,也要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同时,2019年宏观政策凸显了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尤其是要强化逆周期调节。

  切中本质,才能对症下药。本次会议认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简单来看,就是既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明显抬头所带来的外部扰动,又有调结构、转动能、防风险、去杠杆所引致的内部约束。

  稳增长为硬要求。会议指出,明年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因此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也需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稳就业是头等大事。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和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等表述,加之稳就业居“六稳”之首,足以显示解决好就业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由此来看,近期我国相继出台了诸多帮助民营企业攻坚克难的举措,稳就业应是个中重要考量。

  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逆周期思维是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会议认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因此,明年各项政策在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同时,总体上都根据形势变化做出了预调微调。

  货币政策方面,明年主基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相比过去两年删去了“中性”和“货币总闸门”的表述,再结合日前央行推出的“定向降息”举措,明年货币大概率会继续“独立”宽松,发力点是疏通货币传导机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财政政策方面,明年主基调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可关注三大变化点:一是明年财政赤字率会否提高;二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基于已有的各种研究测算,预计明年减税规模有可能突破一万亿;三是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鉴于去年和今年分别是8000亿元和1.35万亿元的计划目标,预计明年规模有可能在2万亿元上方。

  房地产和基建方面,继续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提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表明房地产仍属调控周期、不会全面放松,但也会结构化、差异化、区域化调整;会议继续要求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意味着短期内稳增长尚离不开作为逆周期稳定器的基建投资,明年基建投资企稳回升可谓几无悬念。

  需要指出的是,本次会议延续了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并要求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时要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表明当前我国去杠杆的主方向没变,但节奏和力度有所放缓。此外,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再叠加10月以来高层频频给资本市场喊话,不难看出,国家还是希望资本市场能保持必要的稳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各方要有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稳打稳扎,努力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关键词阅读:2019年 政策组合 宏观政策 资本市场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