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ABS业务发行规模井喷 监管加强风控踩“刹车”

  “发展上规模,监管肯定随之加强。”某券商从业人员在听说券商ABS(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被监管加码后,第一反应便是忧心忡忡,“现在券商的业务难做,转型方向不清晰,各种业务受限制。”

  ABS监管加码

  12月24日晚间,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发布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二),剑指ABS通道类业务。证监会在监管问答中明确表示,证券经营机构未独立审慎履行职责、让渡管理责任、开展“通道”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行为以及规避合规风控要求、借外部“通道”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行为,监管部门将对相关机构和人员严肃查处。

  西部证券(002673)投行部总经理张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BS管理规定颁布以来,券商、基金子公司开展了大量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风险隔离等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总体上,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能够依法合规履行职责。

  “问答提到的通道业务和将不满足内部合规风控要求的项目推荐给其他证券经营机构等情况虽然并不普遍,但应该尽早防范,以免发生意外风险和不良影响。”张亮表示,“证监会关于ABS的监管问答对于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于ABS业务健康有序发展,避免降低内控标准、恶性竞争都是及时有效的。”

  据业内资管人士介绍,实质上,证监会加强ABS业务监管早有预兆。今年上半年,各地方监管局统一针对各券商ABS业务,陆续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在现场检查过程中便发现了相关问题,此次监管问答(二)算是证监会对此轮监管检查的一个总结。

  对比2016年5月13日发布的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一),记者发现,可以明显地看出ABS发展阶段的不同。

  监管问答(一)涉及5个相关问答,不过大多是“怎样的资产可以纳入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相关项目的范围应该如何界定?”以及相关资产证券化需要关注的要点等,这些关于ABS业务比较基础的监管问答。

  ABS业务井喷式发展

  监管之所以加强,是由于近年来ABS业务发展迅猛。

  据了解,我国ABS业务起始于2005年初,信贷ABS和企业ABS各试点发行17单和9单。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停滞了一段时间。

  直至2014年信贷ABS和企业ABS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此后ABS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2015年至2017年,ABS发行增速分别为85%、49%、68%。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BS累计发行规模超过5.42万亿元。2018年以来,ABS发行规模合计约1.5万亿元。其中,信贷ABS、企业ABS、ABN(资产支持票据)分别发行6707.86亿元、7327.57亿元、867.44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55%、12.27%、146.31%。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成为ABS业务大爆发的一年,年内发行的ABS项目规模占总发行规模的27.68%。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还有3379只ABS项目正在走审批流程,预计仅年内储备项目总发行规模就将超过8.55万亿元。

  事实上,据记者多方了解,在2018年监管整体趋严的背景下,券商四大传统业务均面临转型。在资管业务方面,随着资管新规出台,券商一方面努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这一变化趋势也体现在券商财报中。根据券商发布的三季报,不少券商资管业务中,ABS业务增长迅猛。

  如华西证券(002926)今年前9个月,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1.0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4.77%。其在变动说明中表示,主要为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增加。

  根据Wind数据统计,券商一直在ABS项目承销中独占鳌头。2018年以来,ABS项目承销排行榜上,前5名被券商垄断,前10名中仅有交通银行一家非券商机构,前20名仅有两家非券商机构。从总承销金额来看,排在第一的招商证券总承销金额达2211.95亿元,占据市场份额的11.75%。

  “受资管新规影响,券商通道类业务干不了,大家都重点发力ABS、FOF(基金中的基金)、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等业务。”某券商资管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在目前全面监管的背景下,除ABS业务外,其他业务同样受到监管。而“去通道”监管延伸到ABS业务,未来ABS发行将承压。

  快速扩张存隐患

  ABS业务迅猛扩张并形成规模后,存在一系列的合规问题,监管也及时跟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ABS首单实质违约案例(大成西黄河2014-1)发生至今,ABS市场已累计发生18单ABS项目评级下调,其中有9单出现实质性信用风险,仅2018年便有6单。

  多家券商人士向记者反映,证监会今年统一部署,对相关证券公司ABS业务进行现场检查,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券商出具警示函。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地方证监局共计开出4张ABS警示函。10月30日,上海证监局对申万宏源证券(000562)出具警示函,涉及资产证券化业务;10月12日,江苏证监局对华菁证券出具警示函,并要求管理人限期改正;9月18日,江苏证监局对美吉特ABS相关方出具警示函,涉及管理人华泰证券;4月13日,山东证监局对邹平电力ABS相关方出具警示函,涉及国信证券。

  在资产证券化监管问答(二)中,对相关券商ABS业务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内部控制不健全,风控意识淡薄,让渡管理责任、开展“通道”类业务,形成风险事件并造成了不良影响。

关键词阅读:ABS 券商人士 券商机构 证监局 刹车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