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首次净投放300亿 7天资金价格飙升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27日(周四)央行今日开展12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有1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27日(周四)央行今日开展12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有1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26日资金面依旧年内期限宽松,跨月期限价高。具体来看,各机构融出隔夜资金大量,需求迅速得到满足;7D跨年资金非银机构多在 14.00%附近高价融出,银行类机构融出较少,需求旺盛;14D资金非银机构在 7.50%及以上有融出,更长期限资金21D-3M均有融出,但成交相对较少。具体来看,隔夜资金下行0.38BP至2.0452%;7天利率上行144.18BP至4.8384%;14天利率上行86.29BP至6.2505%。

  天风孙彬彬认为:常规性跨年资金需求没有超预期变化,央行呵护流动性取向不会变化,综合考虑未来存在多次降准可能,最近的这次应该在1月中旬前后。春节期间的现金走款冲击流动性,但从往年经验判断,央行会做出充分的对冲安排。

  分析来看,目前市场流动性同时具备三大支撑,决定了未来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状态不会改变。首先,2019年货币政策相比今年可能更偏宽松,明年1月不排除央行进一步降准以对冲资金缺口的可能性。其次,与往年相比,此次跨年资金面面临的不同因素主要是配合地方债发行,预计央行流动性操作会予以支持。最后,货币政策虽需兼顾内外平衡,但重心仍在于内部平衡,并且海外环境和汇率对货币政策的掣肘正在弱化,外汇占款继续下降的风险不大。

  市场人士指出,年末最后一周,由于存在MPA考核等因素,资金面仍会出现结构性的小幅波动,但是整体资金面不会大幅收紧,将依旧保持平稳态势,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较小。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