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日净回笼900亿元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3日(周四)央行今日开展4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当日有12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12月3日(周四)央行今日开展4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当日有12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1月份,央行将采取降准等方式进行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搭配短期跨节流动性投放,保持较平稳的资金利率。

  1月2日,交易所市场国债逆回购沪市GC001最高触及近20%、深市R-001盘中最高涨至13.3%,交易所市场其他资金品种价格亦出现攀升。

  2日是开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整个市场的第一感受就是极度缺钱。资金拆借市场集体要疯,恨不得跟钱荒似的。一般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年关之前,现在这样过了年关当即发作,实在让人想不通。对此,有业内交易员解释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年前很多机构借的跨年的钱,有不少集中在今日到期,导致市场上短期资金面临较大供给缺口,机构纷纷续借,从而大幅推高利率。

  二是:月初资金面比较宽松,但尾盘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主要是非银机构预期资金比较宽松时,会借短期资金,尤其借隔夜资金。很多机构想等到下午两点半以后资金便宜了再平头寸,在今天尾盘资金融出规模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很多机构最后迫于头寸借平压力,才把资金利率拉上去了。

  交易所利率飙升,但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大幅下行,隔夜Shibor下行25.4个基点,报2.3%;14天以上资金融入需求不旺,跨春节资金需求平平。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面真是“冰火两重天”。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交易所资金价格尾盘大涨只能说明资金面波动大,并不代表资金面紧张。目前整体的资金面还是合理充裕的。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的情况下,交易所市场资金面趋于平复也只是时间问题。

  从春节前市场货币的缺口来看,主要是集中体现在下面几方面:

  第一,1月有1.26万亿货币政策工具即将到期。其中逆回购到期7700亿,国库现金定存到期1000亿,MLF到期3900亿。

  第二,从缴税的角度看,1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

  第三,从春节取现的角度看,春节前由于居民和企业都有较大的现金走款需求,对银行体系带来基础货币流出压力,因此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第四,银行存在年初集中放贷的现象,今年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和监管对银行信贷的鼓励,这一现象可能进一步强化。

  第五,今年随着地方债发行额度提前至年初下达,地方债发行有望提前至年初启动,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显著增加。

  华创屈庆预测市场将有4-4.5万亿的基础货币缺口,需要央行采取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提前对冲,央行将大概率采取CRA、MLF、公开市场大额逆回购甚至降准等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平抑资金面波动。同时,他也指出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有效性已经大幅下降,财政刺激才是2019年稳增长的主力,不可对货币政策宽松抱过高的期待。

  1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市场普遍预期,本月央行有望再次实施降准(全面降准可能性也很大),春节前资金面有望保持充裕平稳。所以,这次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范围很可能只是“大礼包”到来的前奏。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