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4日净回笼资金1600亿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1月4日(周五)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5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6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1月4日(周五)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5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600亿元。 另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3日资金面继续呈现宽松。银行间市场方面,隔夜回购利率DR001继续大幅下行,加权平均价跌破2%关口;DR007走低,加权价跌至2.4%附近,从指标来看,年初短期流动性相当充裕。

  交易所市场方面,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全线回落,隔夜品种跌幅较大,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收盘报2.505%,较上一日大幅回落519基点。

  短期来看,1月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数据统计,2019年1月将有6100亿元逆回购、3900亿元1年期MLF、1000亿元1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和8040亿元同业存单到期,总计到期共19040亿元。

  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2019年初企业缴税、提现需求增加,外占短期下降,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冲击,但从近几年情况来看,为保障春节前资金面稳定,预计春节前央行仍会推出临时性操作,因此常规因素对流动性的季节性影响可以基本对冲。

  东方金诚首师分析王青认为:国内宏观政策方面,贸易战阴云将带动宏观政策更加重视逆周期调节,包括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对民营企业的定向扶持政策等。预计2019年货币政策将延续当前边际放松的基调,央行跟进美联储加息的空间基本封闭,并将继续实施3-4次“降准”。2019年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处于合理充裕状态,货币市场利率有望整体回落至2015-16年的较低水平。另外,类似定向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可能会继续推出。

  东北证券李勇表示:近期降息概率不大,降准仍有可能。其原因在于:其一,内外需双双趋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需通过货币宽松加强需求侧管理;其二,融资需求偏弱、社融低位运行,宽信用需宽货币支持;其三,降准已逐渐成为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主要方式。综合来看,预计央行会进行降准并置换MLF的操作。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