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迎来“债券到期年”

  今年到期的境外债券规模激增将考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再融资能力。标普全球评级预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发行的境外债券有100多亿美元将于2019年到期,占其未到期境外债券金额的1/3左右。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吕岚表示:“预计多数融资平台发债人将选择对到期的境外债进行再融资。再融资叠加新发债券需求或使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并推高融资平台的境外融资成本。”

  在2016年有利的政策背景下,当年融资平台的境外发债量激增。法规松绑使得中资企业更积极从海外债券市场进行融资,包括融资平台;由于平台境外债以三年期居多,2019年正是许多2016年债券到期的时候。

  标普全球评级认为2019年的还款高峰将考验融资平台境外发债人的信用状况、流动性和财务灵活性,并检验不同的债券发行结构在目前复杂的监管和融资环境下对还款和再融资的影响。

  据了解,采用维好协议发行的债券由于结构复杂和外汇监管限制等因素,且部分发债人缺乏经验,当用国内资金进行债券赎回时可能遇到较大的挑战。“364天期”债券的再融资和偿付风险也相对较高,部分原因在于此类债券规避外债备案登记的政策风险,以及因短贷长投引起的财务和流动性风险。

  “在当前的环境下,由于监管层对发债人的境外再融资需求趋于支持,我们预计2019年融资平台外债的违约风险较低。”吕岚表示,“长期而言,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进行基建投融资将逐渐被政府专项债和PPP等其他融资方式取代,平台信用质量趋于弱化,但在短期内融资平台稳定投资和金融环境的作用无法被取代或忽视。”

  2018年前七个月,在中央政府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和推行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融资平台境外发债的规模明显萎缩。例如财政部颁发“23号文”,要求国有银行不得向地方政府进一步提供贷款,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随着下半年中央政府推出更多的政策和措施来稳经济、促基建,以应对不利的国内外环境,从年底开始,投资者对融资平台的情绪逐渐趋于稳定。标普认为中资金融机构将继续成为投资融资平台境外债的中坚力量。然而,如果政策方向或经济状况转为负面或趋差,市场情绪可能会发生逆转从而对平台的再融资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近期标普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率上升问题,对250多名投资者、中介机构和其他市场市场参与者发起调查。调查显示,投资者认为最有可能采取适中的解决方案来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难题,举措包括合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32%)和债转股(26%)。即便如此,预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破产的受访者却意外达到25%的高比例,表明投资者认为前路将遭遇一些阵痛。与此同时,仅有17%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将会承担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合计1.39万亿元。地方政府将在1月下旬开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较往年有所提前,全年地方债供给料增加。标普分析师认为,监管部门可能会继续对金融系统和国企部门进行改革,同时继续实施有针对性并兼具灵活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以维护金融和经济稳定。

关键词阅读:融资平台 债券赎回 融资行为 地方债 债券发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