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债市更考验投研

  2018年已落下帷幕,债券市场全年走出牛市行情,债券基金也成为今年获益最多的基金。宝盈盈泰纯债基金经理高宇表示,2019年的债券市场将更考验投研。

  在过去的2018年里,宝盈盈泰纯债基金获得了不错的业绩。这只基金成立于2018年6月20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在约半年时间里,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就达到5.81%,显著跑赢同期成立及存续的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高宇表示,宝盈盈泰之所以能获此优秀业绩,主要是因为在建仓期里坚定加仓,积极优选了性价比高的城投、产业及地产债,同时主动配置高仓位的长久期利率品种,提高组合久期和静态收益率水平,合理利用杠杆,充分获取了下半年债券牛市行情中的收益。

  高宇称,2019年处于宏观方向下行过程中,投资回归基本面,但方向感钝化,考虑到估值已经体现较多,久期策略的市场预期和估值特征将转向交易属性。

  高宇认为,2019年中美欧将共同处于周期下行阶段,政策同步性和周期同步性加强,国内财政政策是关键,但空间大小尚存在总杠杆率的微妙平衡约束,房地产放松后的真实效果是最大不确定因素,利好因素是美国金融紧缩周期的风险降低。

  从债券的回报特征看,高宇表示,2019年的债市估值重定位以及经济下行周期中政策的托底不确定性干扰决定了在投资方式上的节奏和方向并重。2018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在于方向不是节奏,即久期策略、信用策略、短端策略加杠杆均可,配置为主,尽量减少交易和纠结。2019年的债券市场会有明显区别,久期策略侧重交易的模式方向依然存在,但由于获利空间相对缩窄,收益率下行趋势过程中的回撤控制显得非常重要。信用方面,重视地产债整体的中短期限债机会,以及真正优质且具有收益吸引力的城投债,同时,债券发行人的现金流稳定安全是核心。

关键词阅读:久期 2019年 净值增长率 债券市场 高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