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万亿!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创历史新高

摘要
金融债券讯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全周净投放规模创纪录新高。

  金融债券讯 中国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1月1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情况: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

  本周,央行共进行1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本周累计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净投放11600亿元,公开市场全周净投放规模创纪录新高。上周净回笼4100亿元。

  本周OMO实现资金净投放11600亿元,其中包括了5000亿元的跨春节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再考虑到15日降准对冲到期MLF资金后净投放3900亿元,按MLF口径,本周累计净投放7700亿元。而TMLF及第二轮降准还在路上。

  央行连续大量投放,表明资金存在缺口,大部分资金是用来对冲的,实际对资金面的影响有限,资金面难过于宽松。后期资金面,因1月15日的交税高峰期已过,由于税款集中清缴入库造成的流动性回笼效应减弱。但临近春节取现压力会增加;加之近1月下旬开始会陆续有地方债正式发行,目前披露的下周计划发行规模在950亿左右,地方债发行加速会对资金面有所冲击。

  展望1月下旬资金面: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会在下旬释放,但央行大额投放估计会持续,原因如下:(1)1月21-23日共计有5100逆回购到期,这部分到期逆回购预计将续作对冲,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来,央行多次开展逆回购操作,均搭配使用7天和28天期品种,且28天期交易量占比逐渐超过了7天期,目前28天期逆回购已可跨春节,有助于满足部分机构对跨节流动性支持。随着春节临近,央行可能还会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央行采用“就长不就短”,确保资金度过春节;(2)由于月末临近春节,取现需求抬升至较高水平,预计央行仍需要保持资金投放;(3)央行目前货币政策表述仍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而采取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所以春节前资金波动不可避免,资金中枢小幅波动抬升可能性较大。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