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进入国内信用评级市场是债券国际化的重要进化

  金融界债券1月28日讯 今天(28日),央行和交易商协会同日公告完成了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所需的相关程序,标志着标普正式进入国内信用评级市场执业。预计其他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将陆续完成相应的程序,

  此次标普获批为首家在华执业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表明中国债券市场信用评级开放完成了从政策层面到操作层面的所有步骤,且央行和中国证监会于去年联合发布的14号公告开启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评级资质互认机制,说明中国信用评级市场的开放程度是非常高的。

  外资信用评级机构为国内债券市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丰富了投资者的评级选择,也有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进一步配置国内发行人所发行的债券,因而也是债券市场国际化的一次重要进化。

  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如何在国内债券市场开展评级服务以及采取何种评级标准体系尚有待观察。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说部分外资信用评级机构正在开发针对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的评级标准体系。不管外资信用评级机构采取何种评级标准体系,预计均会给国内发行人的信用评级结果带来较大的影响,并带来改变监管机构、发行人和投资人等国内信用评级主要使用群体对信用评级结果的使用习惯的契机。具体来说,有望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发行人或将同时公布内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对其主体或债项的评级结果,将丰富对发行人的信用风险揭示,有利于投资者进一步增强对发行人信用风险的认知;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和投资者也需要对如何使用内外资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结果确定新的使用策略,并增强一致性管理。特别的,如也同时降低监管层对内外资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级结果的过度使用(比如级别门槛),或将进一步提升债券发行注册制水平,为内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充分揭示发行人的信用风险状况、丰富信用等级分布结构、改变峭壁效应进一步提供空间。

  外资信用评级机构和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同台竞技,为国内信用评级持续提升评级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带来了新的压力和动力,预计国内信用评级机构也将进入评级技术进步和评级服务质量提升的快车道,或将进一步发挥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本土化优势,同时建立面向境外投资者的评级服务体系,提升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如何扬长避短并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国内信用评级机构的共同课题,预计大部分国内信用评级机构已经付诸行动。(作者系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评级副总监 俞春江)

关键词阅读:标普 标普信用评级 债券 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