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第一大房企国购投资4.5亿债务违约

  国购投资又一债券到期违约,国购投资系安徽第一大房企。此前,因为连续的债券违约,债权人采取诉讼等方式对其及子公司股权、资产及银行账户被查封、扣押或冻结,并且已经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而3月17日”16国购02债就要到期了……

  “二十多年来做地产,经历了几轮经济危机和地产调控周期,但这次感觉大家都挺困难的。”国购投资的董事长袁启宏在2018年11月接受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没想几个月后,袁启宏的乌鸦嘴,一语成谶。

  2月1日是国购产业控股的“16国购01”债的兑付日,但是由于公司的账户被查封,导致现金流短缺以及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偿付本期债券利息及回售本金。

  根据公告显示,截止2月1日,公司尚未将本期债券当期利息及回售本金划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账户,涉及债券回售金额为4.47亿元,剩余部分兑息金额为598.27万元,本次违约的本息金额共计4.59亿元。

  这已经不是国购投资的第一债券违约,据统计,目前国购投资及其子公司等7家单位,其银行账户冻结金额总计达到了2.7亿元。2018年12月9日,国购投资已经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连续违约,评级下降

  据悉,“16国购01”为5年期公司债,“16国购01”为5年期公司债,附第3年末公司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发行规模5亿元,债券利率票面年利率7.2%,主承是英大证券。

  “16国购01”在发行时为无担保债券。2018年12月27日,国购投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启宏以股权出质的形式为本期债券提供质押担保。

  事实上,在这次违约之前,2018年11月22日,国购投资发行的“16国购债”面临回售,截至2018年11月20日下午15:00,国购投资并未将回售资金足额划付至指定账户,相关回售资金的支付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基于此原因,联合评级下降了国购投资的信用评级。自从2018年11月开始,连续三次下调其主体和债项评级。

  2018 年 11月19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存续期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由 “AA” 下调为 “A”,并将其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11月20日,再将其信用等级由“A” 下调为 “BBB”;2019年1月17日,再次下调信用登记为“B”,并将其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截至目前,国购投资存续债券还有10只,除“16国购01”外,还有16国购02、16国购03、18国购01、18国购02、18国购03、18国购04、16国购债、17国购01、17国购03,合计余额为47.9亿元,目前这10只债券均处于停牌状态。

  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券1只,债务余额5亿元,付息及回售行权日为3月17日;1-3年内到期债券5只,债务余额31亿元;3-5年内到期债券4只,债务余额11.9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曾经风光的国购投资

  国购投资成立于1993年,目前拥有健康医疗、智能制造、产业地产、现代农业四大产业板块。其曾连续四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 强”,2018年在100 强中名列第69 位;2018 年8 月29 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8 年中国民营企业500 强榜单,名列355 位。

  其公司实控人为袁启宏,作为国购控制人,袁启宏为十一届安徽省人大代表,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常务副会长,合肥市蜀山区政协副主席。据公开资料,1998年9月至2005年11月其任合肥华源物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5年11月起,任安徽国购投资集团董事长。

  天眼查显示,国购投资仅有两名股东,一位是袁启宏,持股比例为99.6%;另一位是胡玉兰,持股为0.4%,二人为夫妻关系。

  国购投资从成立开始就一直从事商业地产,其业务主要集中在以合肥为主的安徽省内。2013年,国购曾收购了安徽区域房企蓝鼎置业;2015年,国购投资一度成为合肥地王。

  然后就是这位见过大风大浪的企业家,在2018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十多年来做地产,经历了几轮经济危机和地产调控周期,但这次感觉大家都挺困难的。”

  根据评债杂货铺,有商业机构统计数据,在2015年合肥商业地产库存已达1300万平方米。而合肥主城区人口在400万左右,人均商业面积近4平方米,已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人均商业面积1.2平方米的警戒线。

  截止到2017年,合肥全市仍有619万方的商业等待去化,如果按近六个月,月平均去化5.9万方计算的话,需要105个月才能卖完。

  一方面国购投资集中于区域,受到的竞争力较大;另一方面这些年国购投资也一直没有停住负债多元化的脚步,而这些行为无形增加了国购投资的财务压力。

  “买买买”和多元化

  据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购投资合并资产总计447.91亿元,负债合计333.0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58.51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84亿元,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5.09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24亿元。

  然而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时,国购投资实现总营收33.29亿元,同比减少26.04%;净利润仅1.72亿元,同比减少41.75%;资产总计471.12亿元,同比增长9.94%。

  在公司负债方面,截至2018年年中,国购投资负债合计达到354.79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206.06亿元,非流动性负债148.73亿元。

  2015之后,国购集团开始在股票市场并购上活跃起来。

  2015年5月28日,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公司原控制人葛志峰签订协议,以现金1.3亿元收购上海宏望100%股权。上海宏望持有三佳集团70%的股权,而三佳集团直接持有*ST中发17.09%股权,从而使国购机器人间接持有*ST中发的股权,并且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16年10月,国购投资以15.8亿元受让司尔特1.8亿股流通股股份,持股比例25.27%,成为控股股股东。司尔特是以化肥为主业的公司,与国购投资的主业毫无关联,是国购投资的多元化投资之一。目前,司尔特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已经达到了100%。

  2017年1月,国购投资5次买入东凌国际,累计耗资5亿元,资金来源为国购投资的自筹资金。不过2018年2月国购投资就减持了东凌国际去全部股票,据悉此次投资国购投资的亏损至少50%。

  2017年,国购投资曾拟出资3.5亿参与安凯客车的定增计划,但在增发方案获得国资委、证监会放行后,截止到最后缴款时间6月28日,国购控股仍未缴款。或许彼时的国购投资资金困难已经很难周转了。

关键词阅读:债券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