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密集发行 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在连续暂停多日后,央行周三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根据央行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5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后逆回购到期持续不续做,央行回笼资金速度为近年最快。根据历史统计来看,2018年春节前后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意图明显,春节后虽然没有逆回购到期,但央行持续大规模投放逆回购资金。春节后十个工作日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合计投放了4800亿元资金,第十二个工作日开始当天逆回购到期不续。

  2017年春节前央行上调了MLF利率。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也上调了逆回购和SLF利率,虽然当天合计投放了500亿元逆回购,但当天到期1200亿元逆回购,因此春节后第一个工作不仅净回笼500亿元,还上调了逆回购和SLF利率。此后,直至春节后第八个交易日才开始开展逆回购操作,第十个交易日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

  “如此宽松的资金面并不具有可持续性。此外,春节后地方债发行将陆续启动,本周已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规模合计达1900亿元,也会对资金面构成扰动。”周三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分析认为,随着地方债发行增多和税期高峰临近,央行开展适量逆回购操作的必要性也在提升。

  大众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自1月21日,新疆成功发行2019年首批100亿元地方债,由此拉开了今年地方债发行的序幕,近几日多地公告发债计划。其中,广东省于周三发行11只地方债,计划发行总额为416亿元,2月21日,山西省财政厅将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164.5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陕西省财政厅将于2月26日公开招标发行2019年陕西省政府一般债券(二期至三期),期限分别为7年和10年,计划发行规模均为102亿元。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认为,2月份税期临近也将对流动性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于流动性能够形成正面影响的部分是春节后的现金回流,叠加超储率本身处于较高的基数水平,以及市场跨春节后流动性敞口仍不大,因此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

  而东北证券大类资产首席研究员李勇则表示,从历史平均走势看,春节后资金中枢也更倾向于走高。所以2月的资金利率中枢将较1月有所回升,但幅度不大。维持高杠杆的策略仍可操作,需注意税期在2月22日前后。

关键词阅读:回购 央行 地方债 大众证券 MLF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