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环境日趋完善 绿色债券发行稳步增长

摘要
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统计,2018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期数为1543期,共涉及发行人320家,发行规模达到1673亿美元,发行规模较上年增长3%,增速有所放缓。我国仍是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8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在全球各国中位列第二。

  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统计,2018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期数为1543期,共涉及发行人320家,发行规模达到1673亿美元,发行规模较上年增长3%,增速有所放缓。我国仍是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8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在全球各国中位列第二。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环境日趋完善 国际化合作进一步加强

  2018年,监管层通过成立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进一步明确绿色公司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的认定标准、将不低于AA级的绿色金融债券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对存续期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核查,进一步细化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披露内容等,从推进绿色债券标准化建设、支持绿色公司债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发展、引导绿色投资、加强绿色债券信息披露等方面继续完善绿债市场相关制度建设,促进市场规范发展。

  地方层面,甘肃、四川、海南等省区纷纷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或规划方案,厦门、四川、江苏等多地出台绿色债券财政支持政策陆续落地,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国际合作方面,《“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绿色熊猫债指南》等政策或文件的发布,以及上交所与卢交所绿色债券信息通的启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在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方面的合作等,在加强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多边合作的同时,为境外投资人和发行人参与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提供了直接便利,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建设水平得到提升;此外,香港通过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绿色债券资助计划”等,促进绿色金融服务业发展,打造绿色债券国际发展平台。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保持稳定发展 六成绿色债券具有发行成本优势

  2018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稳定发展,绿色债券共计发行129期,发行规模为2208.53亿元,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较上年均有所增长。2018年,除资产支持证券外,我国新发绿色债券共涉及88家发行人,其中67家为2018年新增发行人,绿色债券市场参与主体不断增多。此外,境内发行人在境外合计发行15期绿色债券,较上年大幅增加,但发行规模(超过64亿美元)较上年略有减少。

  2018年,我国绿色金融债仍为发行量最大的券种,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发行量有所增长,银行间市场仍是绿色债券主要发行场所。资金用途方面,已明确和可估算具体投向的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污染防治、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领域。第三方评估认证方面,共有95期绿色债券进行第三方评估认证,在绿色债券发行总期数中的占比为73.64%,较上年略有上升,绿色债券市场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未进行第三方认证的34期绿色债券中,19期为企业债,主要由发改委进行审核,15期为在交易所发行的绿色债券,由交易所进行认可。

  新发绿色债券(以下均不包括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人行业分布及地区分布均不断扩大;发行主体仍主要集中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对绿色债券的参与度仍有待提高。发行期限仍主要集中在3年期和5年期,3年期占比继续上升,主要是由于在严监管和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市场更倾向于配置短期债券。同时,2018年有10期绿色债券为可续期债券,绿色债券的发行期限更为灵活。新发绿色债券级别仍主要集中在AA+级(含)以上,其中AAA级占比仍然最高,集中度较上年有所上升;此外新增2期A+级绿色债券,绿色债券信用等级分布更趋广泛;在违约事件频发、低等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背景下,A+级绿色债券的发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绿色债券的认可。发行利率方面,六成左右绿色债券具有一定发行成本优势。

  绿色债券市场未来仍有扩容空间

  2019年,国际市场绿色债券发行量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绿色债券发行人扩容空间较大;各国出台的绿色债券相关政策也将进一步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机制建设将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领域国际合作也将进一步加强,绿色债券发行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关键词阅读:绿色债券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