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跷跷板效应来袭?短期债券失宠 股基仍存加仓机会

  近期,股票市场延续大热行情,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资金持续抢先流入权益类基金,部分基金公司趁热打铁提前结束募集。相比之下,债券市场表现却迎来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公募基金收益方面,年内已有多只股票型基金领跑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值。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回顾本世纪市场表现,股债双牛的行情亦有存在,但持续时间仅在一年左右。相比较而言,短期配置股票性价比更优于债券。

  股基收益跑赢债基

  截至3月5日收盘,A股迎来三连阳,沪深两市近九成个股实现上涨。

  今年以来,超九成个股股价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有36只个股涨幅在100%以上,超五成个股涨幅在20%以上。

  与股票市场整体上涨恰好相反,债券市场近期迎来持续调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维持上涨趋势,截至3月5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21%。此外,10年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全部走出单边下跌行情。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已经出现连续下跌,并持续走低。

  受上述市场行情影响,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差距也逐渐拉大。

  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可统计的1128只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2.37%,南方中证全指证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ETF等18只主题基金收益率均超40%,牢牢占据同类前列。相比之下,可统计的2223只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仅为1.95%,收益率最高仅为22.81%,还不及暂居股基第一名收益率的一半。

  债市短期未被看好

  面对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持续上涨,债券型基金则不温不火。据媒体报道,已有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份额遭遇大额赎回。

  沪上某固收类产品基金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旗下债基暂未出现份额大额赎回情况,对同业情况也不太了解,但公司其他债券基金经理近期也将目光开始投向股市。

  数据显示,在去年底,债券成交就出现环比小幅减少,今年以来,则出现大幅下滑。具体来看,1月份债券成交额仅为14.6万亿元,较去年12月份大幅下降2.45万亿元;但也不排除受到春节等因素影响,2月份债券成交继续大幅降低,仅有10.64万亿元,较1月份再次减少3.96万亿元。整体来看,截至2月底,年内债券总成交额累计下降6.41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债券成交大幅萎缩,预示着资金有流出债市的迹象,这是否意味着短期内债市未被资金看好?华泰期货表示,期债目前仍然缺失一个步入上涨平台的契机,预计短期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股债跷跷板效应

  科创板再迎新进展,MSCI提高A股权重,技术性牛市或到来……3月份以来,市场的关键词无一例外均倾向A股市场,而债券市场似乎并不讨喜。那么,股市债市究竟能否实现双赢?

  挖财基金投研总监郭华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美林时钟,股债双牛都发生在债券市场的牛尾,即利率下降周期或低位横盘阶段,这符合美林时钟的投资周期,即宏观经济处于衰退向复苏发展的过程中,配置的天平逐渐由债券转向股票,并经历债牛到股牛的过程。”

  郭华山回溯了2000年以来股债双牛的行情后发现,股债双牛的行情最长能持续一年左右(2005-2006年间)。彼时,宏观经济持续走弱,CPI同比增速8-9月连续两个月回落,PPI于2006年4月见底,名义GDP于2005年三季度见底,而基本面走弱成为驱动债市上涨的原因,CPI持续走低是债券市场在2006年持续走牛的主因。

  盈米基金分析师陈思贤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暂不能确定债牛已经结束。

  “其实,我们常说的‘股债跷跷板效应’是有前提条件的,即当通胀与经济基本面方向一致的时候,债券价格和股价会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本轮股市上涨处于年初的经济数据真空期,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同时通胀趋于下行,很难说债牛进入了最后阶段。”陈思贤认为。

  对于股市出现的强势反弹行情,部分债券型基金份额或有可能遭遇赎回操作。陈思贤认为,债券型基金净值是否受到影响,主要取决于赎回额度大小。当赎回额度过大,基金资产中的现金无法满足时,基金经理会被迫卖券减仓,从而影响到基金净值。就近期而言,还没有观察到这样的例子,说明目前的赎回压力对债基净值影响不大。

  郭华山则认为,债券牛市持续时间的长短和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挂钩,如果经济快速回暖则债券牛市可能立即结束,相对而言,股票进入快速上涨阶段,然而经济基本面如果持续低迷,则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债券牛市将延续。

  短期或有加仓机会

  尽管业内人士对债市行情众说纷纭,但对股市的资产配置态度更显积极。同时,从宏观基本面、市场情绪、资金流向以及政策等多方面因素来看,依旧利好A股市场。

  “市场情绪、资金面等持续回暖,基本面和估值并不支持大盘持续向上,目前的行情更多是前期悲观情绪修复以及政策利好带来的上扬,建议投资者逢低加仓。”郭华山向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就目前技术面而言,筹码密集区在2900-3200点,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持仓成本在2900-3200点附近,短期会面临震荡。

  陈思贤认为,在去年债市大幅上涨后,债券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债市上涨空间消耗大半。而中证500、中小板指等指数和部分板块估值依旧处于较低位置。相对而言,股市性价比高于债市。“进入3月后,数据真空期将结束,春季开工等高频数据也显示需求不佳,基本面延续下行的概率较大,后续市场关注点或逐渐回归到基本面上。连续上涨后,大盘技术上也有休整需求,预计股市将有所波动。前期股基配置较少的,短期调整可能是加仓机会。”陈思贤表示。

  郭华山则更看好成长股和相关成长型基金,“目前处于经济见底复苏阶段,同时流动性持续宽松推升了成长股的估值水平,2018年受外围因素和内部去杠杆的影响,成长股受到的冲击最大,估值回落到最底部,随着国家多项举措持续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压制成长股的其他因素比如股权质押、商誉减值的风险释放,成长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关键词阅读:股债 债券型基金 跷跷板效应 股票型基金 债券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