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宏观数据好于预期 经济下行仍需关注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剔除春节影响后为6.1%),上年12月值为5.7%,上年全年值为6.2%;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1%,上年全年值为5.9%;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上年12月值为8.2%,上年全年值为9.0%。

  主要观点:

  1-2月投资和消费增速或改善或持平,好于普遍预期。其中,房地产投资加速、基建小幅反弹带动投资增速回升,零售口径汽车销售降幅收窄,社零增速边际企稳。此外,剔除春节影响后,工业增速也出现上扬。不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汽车销售下行态势仍未扭转,商品房销售持续降温及外需下滑等。我们判断,近期基建投资延续回升势头,政策层面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和经营环境改善,制造业投资将受到支撑。整体来看,短期内经济下行有底,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小幅放缓至6.3%。

  具体分析如下:

  一、工业生产:春节错期及出口下滑拖累工业生产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增速较上年全年下滑0.9个百分点,较上年12月下滑0.4个百分点,为近一年以来最低。这与同期制造业PMI持续处于收缩区间相印证。在当月投资回升、消费企稳的情况下,工业生产放缓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春节错期效应,去年春节在2月第三周,今年在2月第一周,由于部分企业节后复工较晚,故今年春节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完全体现在2月,而根据统计局测算,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上年12月增速;二是外需趋弱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显现,1-2月出口额同比下降4.6%,出口企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

  从三大门类来看,1-2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3%,增速较上年12月下滑3.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12月下滑2.8个百分点至6.8%;占比较大的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加快0.1个百分点至5.6%,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在制造业各细分行业中,1-2月汽车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3%,续创新低,这与当月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5.1%相一致,对工业生产增速造成较大拖累。同时,受出口放缓,特别是对美出口放缓影响,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运输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行业增加值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图1 规模以上工业和制造业增速

  资料来源:WIND

  二、投资:制造业投资放缓,基建反弹较弱,投资增速回升主因房地产投资加速

  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1%,较上年全年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延续上年四季度以来的缓慢攀升势头。三大类投资中,房地产投资有所加速,基建投资增速小幅上升,制造业投资增速则有明显回落。

  图2 固定资产投资及三类主要投资(累计同比:名义增速,%)

  资料来源:WIND

  1-2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4.3%,增速较上年全年加快0.5个百分点,但比上年12月单月增速下滑0.5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以来,发改委批准的基建项目金额明显增加,但因项目落地周期在1年左右,目前基建投资回升速度仍较为平缓。此外,1-2月基建投资发力不明显,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春节错期和政府支出节奏的影响。我们注意到,由于新增地方债额度部分提前下达,今年地方债发行提前开闸,1-2月发行量约7800亿,大幅高于上年同期的286亿。同时,1-2月财政存款同比增加约4000亿,考虑到减税效应会造成财政存款下降,也可侧面反映年初财政支出并未明显发力。

  图3 基建投资增速与财政支出增长

  资料来源:WIND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预期,与商品房销售持续降温相背离。1-2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上年全年的9.5%和上年12月的8.2%。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年全年下滑11.2个百分点,但在前期新开工高增支撑下,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同时,前期土地购置面积高增的滞后效应会继续推升当期土地购置费用。从历史数据来看,次年初土地购置费增速也往往高于上年全年。因此,施工加快及滞后性的土地购置费高增对房地产投资增长构成拉动。此外,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滑3.6%,销售额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年全年下滑9.4个百分点,显示房地产市场仍处持续降温过程中,也预示年初投资增速的超预期反弹将难以持续。

  图4 房地产开发投资与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

  资料来源:WIND

  制造业投资与民间投资同步放缓。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上年全年下滑3.6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看,伴随PPI增长放缓,工业企业利润滑落,1-2月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投资增速大幅走低,对当期制造业投资增长构成较大拖累。同时,电气机械及器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也明显放缓,同比分别下滑2.2%和2.6%。这些行业为出口导向性行业,且对美出口占比较高,出口前景不乐观对投资需求产生抑制。最后,1-2月纺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主因去年同期基数偏低,持续性有待观察。1-2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较上年全年下滑1.2个百分点,与制造业投资增长放缓相印证。

  图5 制造业投资与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名义增速,%)

 

  资料来源:WIND

  三、消费:汽车销售降幅收窄,地产相关商品销售降温,社零增速企稳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与上年12月增速持平,但低于上年全年累计增速9.0%,社零增速下行的大趋势未变,但边际走势已趋向平稳。

  图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 %

  资料来源:WIND

  1-2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上年12月提高约1个百分点,结束此前4个月的连续下滑。考察限额以上各类别商品零售额,受基数偏低等因素影响,1-2月通讯器材、化妆品、文化办公用品等类别零售额增速与上年12月相比有明显加快。根据我们的计算,当期计入社零口径的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2.8%,降幅小于上年12月的-21.6%。与此相对应,1-2月汽车零售额同比降幅较上年12月收窄5.7个百分点至-2.8%,对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和社零增速的环比改善起到较大的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因商品房销售持续降温,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仅增长3.3%、0.7%和6.6%,增速较上年12月分别下滑10.6、12.0和2.0个百分点,对社零整体增速的下拉作用明显。

  四、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将小幅下滑至6.3%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汽车销售下行态势仍未扭转,商品房销售持续降温及外需下滑等。而当前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方面,地方债发行放量、财政支出节奏加快、项目逐步落地等因素将支撑基建投资延续回升势头;近期政策层面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和经营环境的力度加强,减税规模扩大有望改善企业利润,制造业投资将受到支撑。工业生产方面,由于春节错期影响减退,加之去年基数偏低,3月工业生产增速有望回升至6.0%左右。整体来看,短期内经济下行有底,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较小幅放缓至6.3%。

关键词阅读:宏观数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