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债券托管量:银行成为地方债增配主力 非银风险偏好改善

  【财联社】(记者 李博雅)最新数据显示, 2019年2月,中债登和上清所的债券托管量合计为78.74万亿元,相较于2019年1月净增0.46万亿元。其中,中债登债券总托管量2月净增加5033亿元至58.45万亿元,上清所债券总托管量2月减少381亿元至20.29万亿元。

  “受春节因素影响托管量环比增速进一步放缓。”光大证券(601788)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

  利率债、信用债托管量均环比上升,存单托管量大幅下降

  2月利率债托管量环比增加。商业银行是主要增持机构,广义基金是主要减持机构。

  利率债中,地方债托管量增幅最大,环比增加4,370亿,增幅也较1月大幅扩大,同比多增 3,093.62 亿元。国开债托管量略有增加,记账式国债的托管量小幅减少。

  全国性商业银行为配置地方债的绝对主力,基金、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地方债托管量增幅大幅收窄。兴业证券(601377)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非银地方债托管量增幅收窄可能与地方债发行利率上浮下限由40bp调整为25bp有关,而整体地方债托管量增加显示逆周期调节正逐步加码。

  2 月信用债托管量环比增加。广义基金和券商自营是信用债的主要增持方,商业银行是主要减持方。 “信用债融资受春节因素影响环比大幅收缩,”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但仍好于去年同期的水平,显示宽信用仍在途中。

  信用债中,中票增幅最大,短融和超短融小幅增加,企业债托管量有所减少。

  2月同业存单托管量环比大减。广义基金为主要减持方,农商行和农合行则增持同业存单较多。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同业存单托管量环比大减或受供需两端影响。一方面央行四次降准、创设TMLF等措施降低了银行负债端成本,加上今年仍存在降准预期,银行主动负债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大行信贷投放占用过多资金、货基规模停止扩张也造成需求端缺位。

  银行增配利率债,非银增持信用债

  从机构角度来看,2 月商业银行整体减持信用债,增配利率债,主要增持地方政府债和同业存单。除地方债外,大行配置力度显著减弱,城商行托管量也小幅减少,除与春节因素有关外,分析人士还认为1月天量信贷投放和大量配置的地方债挤占了其资金额度。

  相比而言,农商行则体现出较强的配债能力,特别是存单托管量大幅增加。华泰证券(601688)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继强表示,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信贷需求不足,导致其仍有配债需求。

  非银机构的风险偏好提升,证券公司增持信用债,减持国债、政金债和存单;广义基金增持信用债,减持存单。

  据统计,广义基金存单减持幅度为一年来最大,另外也存在缩短信用债久期的倾向,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可能与年初以来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倾斜、债基和货基赎回压力加大有关。

  而证券公司只有信用债托管量正增长,国债、政金债和存单托管量环比均为减少,表明其信用风险偏好有所改善。而信用债方面增持企业债和中票,减持短融/超短融,则指向其倾向于拉长信用债久期。

关键词阅读:托管 地方债 久期 TMLF 券商自营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