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第11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无逆回购操作,连续第11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

  金融界债券讯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无逆回购操作,连续第11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本周无逆回购到期。

  昨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公开市场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实现资金零投放。全天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

  具体来看,隔夜资金下行35.83BP至2.0029%;7天利率下行17.41BP至2.4603%;14天利率下行11.14BP至2.5811%。

  业内有观点认为,隔夜资金加权回落到2%,7D资金加权回落到2.6%以下,资金价格再次回到相对低位,这意味着4月资金面相对宽松,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

  华创固收对此则认为,4月资金面潜在压力可能仍然存在。造成4月流动性缺口的主要因素之一可能是政府存款的集中收入和地方债发行的提速。依照最近三年政府存款的变化估算,4月财政存款增加或在6000亿以上,专项债发行显著提速,可能对流动性产生季节因素之外的冲击;此外,4月有3675亿MLF到期,也将造成一定资金缺口压力。4月流动性缺口或在万亿左右。

  从造成流动性压力的因素时点分布来看,主要资金缺口来源的财政存款或体现在14号左右的缴税窗口,MLF到期在17号,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缴款因素时点分布较为均匀,法定存款准备金3个旬度考核带来的时点压力可能较小。综合以上,4月中旬,尤其是14号到17号,可能是流动性压力较大的时间窗口。

  华创固收特别提到:4月进行降准操作的可能性仍在。

  一方面,“降低实际利率”的政策目标明确,资金利率中枢仍有维持或下行的必要。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较为强烈,一旦预期落空,资金利率或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可能不利于央行的预期管理;

  另一方面,“降准”操作对冲到期MLF,对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效果更优,或更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目标的实现;

  再者,资金缺口是刚性的,若央行的政策目标仍是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而非相反,则投放流动性弥补资金缺口概率较大。退一步讲,若降准窗口并未打开,则替代性的MLF或TMLF操作大概率将会进行,TMLF的放量同样具备降低负债成本的效果。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