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柜台开售地方债 频现“一日抢空”

  “我们网点额度已经卖完,可以去其他支行碰碰运气。”

  4月1日下午3点左右,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北京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北京地方债”)信息时,北京地区某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如是说。

  而此时,距离北京地方政府债券银行柜台开卖仅5个小时。

  4月1日至3日,北京地方债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11家银行柜台,或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认购。

  尽管本次北京地方债的认购期有3天,但部分银行4月1日就已售罄所有额度。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解,多数银行在开售前两日就提前售罄,工行、交行等银行更是在发售首日就将所有额度销售一空。

  3月25日起,银行柜台首次发售地方债,以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山东省、陕西省、北京市作为首批试点,合计在银行柜台发行68亿元地方债。1

  销售火爆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的公告,北京市此次柜台发行的债券为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期限为五年,发行利率为3.25%。

  4月1日到4月3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北京农商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600919)等11家银行柜台,或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认购。

  《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北京此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亿元。其中,工行北京市分行、农行北京市分行的销售额度均为5.6亿元,交行北京市分行为2亿元,北京银行为1.2亿元,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为1亿元,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为2000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本次北京地方债的认购期有3天,但部分银行4月1日就已售罄所有额度。

  工商银行官方消息显示,当日工行北京市分行代售的5.6亿元北京地方债券实现首日售罄。

  交行北京市分行相关人士则透露,4月1日中午12点左右,2亿元额度就全部售罄。上午开售的前半小时就已卖了约1个亿。据悉,交行是北京地区第二家售完全部北京地方债额度的银行。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方面,截至4月1日上午11点左右,该行2000万元额度已基本售罄,其中“19北京债08”1000万元额度已售完,“19北京债10”仅剩余40多万元额度。

  其他银行方面,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代销的北京地方债也已在4月2日就全部售罄。

  4月1日下午,记者走访朝阳区多家相关银行网点时发现,不少市民前来咨询北京地方债的信息。

  “这类地方债的额度不是分天分批次释放的,所以我们网点卖完了后面两天也都没法再购买了。如果想买的话可以去别的支行试试。能不能买上也不一定,因为具体额度还剩多少也不清楚。”当日下午3点左右,某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事实上,这样的火爆场面也出现在之前宁波、浙江等地方债销售过程中。

  3月25日,面向普通市民和中小机构投资者的第一批地方债——宁波市地方债和浙江省地方债正式在银行柜台发售。当日,两个地方债14亿元额度遭疯抢,10分钟内就全部售罄。本次发行的宁波市地方债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04%,柜台销售额度3亿元;浙江省地方债为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32%,柜台销售额度11亿元。

  不过,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也有市民弃地方债、选择买国债的。北京市朝阳区某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称,同时发行的最新一期电子式储蓄国债5年期利率为4.27%,对比看地方债在利率上未占明显优势。最终,有些市民还是选择了购买国债。

  2 有何优势

  为何北京地方债受到热捧?这与其他产品相比有何独特优势?

  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相比其他理财产品,此次发行的北京地方债具有安全性高、收益稳健、投资门槛低、认购便利、流动性好等优势。

  记者注意到,就已发行的地方债看,北京地方债利率方面并不如此前其他省市发行的地方债高。北京债为3.25%,期限为5年,此前宁波债、浙江债、四川债的发行利率分别为3.04%、3.32%、3.31%,期限分别为3年、5年、5年。整体来看,均高于同期限“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和近期余额宝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但低于银行大部分理财产品和大额存单。

  “主要是如果持有5年到期,收益率是有保证的,等于保本,毕竟现在银行其他的理财产品都不保本了。”某国有银行大堂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尤其是最近有些P2P平台等投资渠道出现不能及时兑付的情况,如果出于回避风险的考虑,对于一些低风险投资者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就安全性而言,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一般认为地方政府背后有整个国家的信用在担保,即便地方政府在财政上出现支付困难,背后还有国家财政能够支持。因此地方政府债券到期还本付息是比较有保证的,

  “北京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较好,所以北京地方债的安全性更高。所以,尽管其利率相对低一点,但从安全保障角度来说,仍有优势。”奚君羊进一步指出。

  据悉,北京地方债由北京市政府发行并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中债资信评级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表明,北京市政府偿还债券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评级结果为最高的AAA级。

  从投资门槛来看,目前已经发售的浙江、宁波、四川、北京地方债的最小认购面值是100元,也就是说最低只要100元就可以投资地方债,而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至少1万元起才能购买。

  此外,据了解,购买了地方债的投资者如需变现,在交易时间段按照开办银行报价售出即可,资金可以实时到账。但同时,交易价格会上下波动,如果操作得好,收益会比票面利率高;操作得不好也可能亏损。

  西南证券金融组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地方债销售火爆主要还是因为地方债流动性比国债要高,可以随时变现,不仅可以获得票息还能获得因利率波动产生的债券买卖价差。因为未来一段时间利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这个价差的想象空间不小。

  上述朝阳区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介绍时也称,“地方债的优势是流动性好,持有期间可以交易,如果在合适价格时卖出,还可以赚中间的差价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非常具有吸引力。有银行人员反映,对公客户购买的比较多。

  据悉,交行北京市分行的总销售额中,对公客户销售额占了绝大多数。而从平安银行首日的销售情况看,个人客户对北京债十分认可。该行上午销售的1950万元额度中,个人客户占1200万元,企业客户占750万元,大概比例为6:4。

  3

  渠道扩容

  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等地方政府为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

  之前,地方政府债券仅限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投资。为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今年3月15日,财政部下发布通知,率先在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宁波6个试点省市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为全国逐步推开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业务积累经验。

  苏宁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债券面向普通个人投资者和柜台交易,一是为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拓宽更加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二是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渠道,获取相对较高和安全的投资收益。

  中诚信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分析师卞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地方债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增加了投资主体多元性,有利于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同时,还有利于提高地方债的发行效率和流动性,保障地方政府债供给的有序释放。

  “在两会强调债券发行市场化、规范化的要求下,地方债纳入柜台市场发行范围开启了柜台市场扩容的步伐,也起到了促进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的作用。”卞欢进一步称。

  随着渠道的扩容,有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在地方债投资中的占比有望提升。

  就风险而言,奚君羊表示,地方债存在的风险主要还是利率风险方面,但总体来说风险程度很低。因为目前我国整个经济状况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利率水平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提高或者大幅度的减低,即使有变动,也是比较小幅度的微调。

  此外,有受访人士还表示,开放银行柜台销售地方债,银行也能拓展销售渠道,可以获得一定的中间收入。

  东方金诚在研报中指出,对于银行而言,放开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可以调整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构成。由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大,且购买主体主要是银行,因此对个人及中小投资者的开放则可以逐步缓解银行对于地方债购买的压力,调整银行资产构成,有利于改善地方债购买主体过于集中的结构。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提速。3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争取9月底前将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发行完毕。

关键词阅读:地方债 地方政府债券 银行间债券市场 理财产品 银行间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