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今日净投放800亿元

摘要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今日开展800亿元7天逆回购,连续第二日投放,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金融界债券讯 央行今日开展800亿元7天逆回购,连续第二日投放,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800亿元。因4月纳税延后至18日截止。18日及其前后两个工作日,即4月16日至22日,将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最显著的阶段。财政收税应该是对4月份流动性影响最大的因素。

  昨日公开市场操作选择部分续作MLF+逆回购的方式对冲资金缺口,对此,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认为央行缩量续作MLF,目的是稳定短端货币、调控信贷冲动的目的明显。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认为,从4月17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好于预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当日央行采取逆回购+MLF的组合减量续作到期MLF已经传递出控制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明显态度。同时,他也指出面对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下降0.1个百分点5.2%,加之2季度高校应届生毕业,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所以政策转向的条件尚不具备。

  国盛证券刘郁认为本次托底政策, 与以往周期中宽信用配合放松地产和基建来刺激经济有所不同。社融的较高增速对应着杠杆率的较快攀升,这反过来可能会对宽信用产生约束。央行缩量续作MLF操作意在纠偏。以防一二线地产价格再度出现快速上涨的苗头。与房住不妙大原则相悖。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央行减量续作,主要目的就是避免在2016年出现的因太晚结束货币宽松,叠加监管缺位,导致金融乱象、加杠杆频发。央行当前就开始边际收敛货币政策。但央行实质性紧货币的概率仍然不高,毕竟经济仍然处于复苏初期,且全球经济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如果央行过快紧货币,可能会导致经济的显著下行。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