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丰富地方债ETF产品体系

  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地方政府债券ETF产品研讨会,研究进一步利用ETF优势提高地方政府债券流动性。

  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交易所市场逐步成为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发行的重要场所,积极助力地方政府提升债券发行效率,有效保障重点项目资金来源。市场参与各方应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和市场化方向,不断培育和丰富投资主体,提高地方债流动性、降低发行成本,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指出,2018年ETF市场取得较大发展,市场机构不断增加ETF产品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地方债ETF作为一种以地方债指数为投资跟踪标的、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具有联接地方债和交易所市场投资者的优势,满足投资者对于特定板块、特定指数、特定地区地方债品种的多元投资需求。持续推动地方债ETF产品的创新和发展,有利于优化地方债投资者结构,提升投资价值,提高地方债流动性。目前,市场已有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上市交易,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已获批,跟踪其他不同类型地方债标的指数的ETF近期正组织申报。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交所积极深化与地方政府的金融服务合作,截至目前,地方债已覆盖24个省、市、自治区,2019年以来累计成功招标19场,发行规模近3400亿元,承销团认购踊跃,市场组织、材料核对、招标发行等综合服务工作获得市场参与方充分认可。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完善基础性制度,强化交易所债券二级市场建设,发挥深交所创新优势和平台功能,丰富包括地方债ETF在内的产品体系,提升市场效率,优化市场服务,推进深交所债市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地方债 ETF 深交所 地方政府债券 产品体系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